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總14項措施助企紓困

穩定就業崗位 兜牢民生底線

賴書聞

2022年09月22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助企紓困穩住市場主體,幫助穩定就業崗位,兜牢職工民生底線,積極發揮各級工會組織在助企紓困中的作用,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印發《海口市總工會助企紓困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結合實際制定6個方面14項措施。

《措施》要求,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貿港”為主題,因時因地制宜,結合疫情形勢,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線上或線下各類形式的文體賽事、職工健康游等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助力推動海口文化產業、旅游業復蘇,引導職工助農助商促消費等。

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列支專項經費130萬元,在省市重點建設項目、制藥企業、快遞行業等領域舉辦不少於5場次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賽職工10萬人次以上。持續開展勞模和工匠人才 ( 職工) 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按照全年不低於10家的目標進行重點打造,把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相結合,對新創建的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職工)創新工作室給予每家5萬元的經費補助。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舉辦“工會送技能、培訓促就業”職業技能公益培訓,為2000名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職工免費提供家政服務、電工特種作業等技能培訓。

根據《措施》要求,海口市總將開展工會助力消費行動。在開展節日會員普惠、送溫暖、送清涼等慰問活動中,涉及物資採購方面,優先選購本土企業產品。全力支持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落實工會經費稅前列支法律政策規定,繼續對符合《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小微企業繳納的工會經費實行全額返還政策。

為了促就業擴用工穩就業,持續實施春風送崗助力擴大就業。在加大工會援企穩崗力度方面,將深化“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法律大講堂”普法維權活動。指導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與職工開展集體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推動企業落實好職代會、廠務公開等方面的制度規定,形成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合力。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