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工會探索“項目化管理”模式,10年培育近300個項目

【喜迎二十大】“小項目”勾畫出創新“大全景”

王偉

2022年09月22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聚焦工會改革創新這一課題,江蘇無錫市總工會創造性推行“項目化管理”模式,近10年推動全市工會緊貼實際培育291個工會創新工作項目。

時光回溯到10年前,2012年12月21日,無錫市總工會首次印發《市(縣)區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辦法(試行)》,自此在全市工會探索推開“項目化管理”創新工作模式。這一模式將經濟建設“抓項目”的方法手段導入工會工作,使工作目標由“虛”到“實”、工作要求由“軟”到“硬”、工作措施由“粗”變“細”、工作效應由“小”變“大”,倒逼工會工作由“活動主導型”向“機制驅動型”轉變。

從“抓立項”到“塑精品”

“把黨的要求、職工的需求、工會的職能轉化為項目化載體,讓工會工作看得見、摸得著、抓得實、做得好,更好地團結凝聚職工、維護服務職工。”談及實行項目化管理的初衷時,無錫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這樣說道。推行項目化管理首先面臨如何“謀篇布局”的問題,為此市總把工會項目化管理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立領導小組。把“抓立項——塑精品——作推廣”三步法作為長遠規劃,對創新性、突破性工作實施“工作工程化、工程項目化”,並循序漸進帶動更多創新工作涌現出來。

在制度設計上,無錫市總先后出台《市(縣)區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辦法(試行)》《局(公司)、直屬單位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辦法(試行)》等制度文件,對項目化管理前置條件、項目申報、項目確定、項目公布、項目管理、項目評議予以規范。

2013年初,無錫在市(縣)區總工會試點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並首批立項21個﹔2014年又延伸至局(公司)、直屬單位工會,全市工會共立項39個﹔截至2015年底累計3年共立項103個,成功結項99個。2015年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對工會改革創新提出了明確的方向要求。無錫市總順勢啟動重點項目的復制推廣,促進創新成果不斷惠及職工群眾。

為保障工作成效,無錫市總工會每年拿出近百萬元,對當年立項、經評議獲得“特優項目”和一、二、三等次的項目,通過以獎代撥方式予以工作經費補貼。此舉極大調動了全市工會參與積極性,在思想引領、勞動技能競賽、權益維護、幫扶服務和工會自身建設等各領域都打造出一批品牌工作。如江陰市總工會“強化上市公司職工董事、監事源頭維權機制”、宜興市總工會“探索縣級市組建產業工會新模式”等一批項目在全省乃至全國首創,帶動了一大批優秀項目脫穎而出。

從“基礎化”到“精准化”

“項目化管理不能成為‘為了創新而創新’的空轉,而要在推動工會工作基礎夯實、質量提升上發揮作用。”這是無錫一位基層工會干部提出的建議。為此,市總將年度重點目標及工會組建、和諧勞動關系構建、職工幫扶、勞動保護、經費收繳等近10項基礎工作列為前置條件,規定各地、各單位工會必須在基礎工作達標前提下,方可參加項目化管理。

全流程管理是保障項目質量的有效舉措。市總每年根據年度重點工作制定下發項目申報指導意見,市總領導班子成員分赴各地各單位調研,通過現場會、座談會、督查指導等形式,促進項目實施單位增強精准化意識,提高工作水平。

“把職工群眾滿意不滿意、認可不認可,作為檢驗項目成效的最重要標准,項目化管理才有其意義。”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濤說。市總定期組織工會干部、勞模職工代表等對各地、各單位申報項目進行嚴格評審。每年底按照“開門評議”原則,建立以基層工會和工會會員為主體的評價機制,通過集中展評活動,邀請“兩代表一委員”、勞模先進和一線職工代表以及其他社會各界代表參與評議,客觀評估項目成效。

通過基礎工作考評的設置,近10項基礎工作有效整合了原先近40項評比表彰內容,贏得了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的肯定,提升了社會各界對工會工作的關注度和參與度。

從“突出點”到“覆蓋面”

“特別感謝工會的叔叔阿姨,希望這個活動有更多人參加……”這是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總工會收到的一封感謝信,寫信的是該市特困職工家庭的一名青年學子小黃。街道工會主動聯系他參加“關愛·圓夢”工程,幫助他匹配到一份既能夠與父親一同上下班,又能夠發揮所學知識的工作。

由惠山區首創的“關愛·圓夢”工程被評為2016~2017年度全市“優勝項目”並在全市推廣,2019年起連續4年列為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2020年在全省范圍內推廣。截至2021年底,該工程累計招募愛心企業2600余家、提供愛心崗位2.6萬余個,參與勤工儉學1.7萬余人次,獲得報酬6000余萬元。

“關愛·圓夢”工程項目的復制推廣,是無錫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由點到面復制推廣的縮影。近年來,市總好中選優復制推廣“企業星級職代會”“五位一體職工服務平台”“優化班組管理模式”“全員閱讀”等一批創新項目,以點上突破帶動面上提升,進一步激發工會工作創新力。

市總還將已結項項目梳理分類,於2016年確定涵蓋工會工作重點領域的46項重點復制推廣項目。為了便於項目復制推廣,市總組織編撰《工會項目化管理成果復制推廣實操手冊》,打造成可資學習借鑒的模本。

截至目前,全市工會已打造立項項目291個、復制推廣項目192個。全市工會制定的復制推廣計劃中,緊扣基層和職工所需,職工維權服務和工會組建的有關項目佔比超六成。2022年無錫市總立項39項市級創新工作項目,其中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有5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的有2項。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