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推進服務職工體系高質量發展

郝赫

2022年09月22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9月21日在福建廈門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5年來,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聚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交通運輸新業態等工作重點,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據統計,全系統累計建成司機之家、船員服務驛站、環衛工人服務站點、工友村等職工服務陣地近4萬個,覆蓋31個省(區、市),各地“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廣泛推進,服務職工體系正在向綜合型、高質量發展。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自成立至今已有101年歷史。進入新時代,交通建設系統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開展黨史、工運史學習宣傳4100余次,組織勞模先進事跡學習、主題宣講等活動近2500場,“交通建設工匠”“最美貨車司機”等宣傳選樹品牌逐漸叫響,在產業職工中引發熱烈反響。

緊扣基礎性、戰略性、服務性產業特點,交通建設系統各級工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持續走深走實,圍繞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8項,全國性職業技能競賽27項,區域、企業勞動和技能競賽6176次,職工技能競賽2000余次,安全生產活動近2萬次,培育了16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並持續深化港口工匠創新聯盟,在港口航運、道路建設養護、供熱、排水等12個行業開展產業職工崗位創新成果征集和展示活動。2017年以來,交通建設系統105個集體、377名個人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564個班組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

5年間,各級工會還開展了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引領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能力得到創新發展,開展的“暖途·貨車司機職業發展與保障行動”覆蓋貨車司機200余萬人次﹔聚焦新技術對交通運輸行業職工影響、農民工素質和技能提升等重點課題,完成36份全國性調研報告和252份地方性調研報告。此外,還定期開展中國船員、中挪海員集體協商,指導環衛等行業開展行業性、區域性、企業性集體協商,並開展系列關愛活動。據了解,近年來,各級工會已籌集5000多萬元經費和物資,為船員、貨車司機等群體和抗疫一線職工、冬奧建設者提供專項關愛服務。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