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加快打造高素質生態文明建設主力軍

郝赫

2022年09月22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五屆一次全委會議9月21日在河南鄭州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5年來,農林水利氣象各級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積極選樹宣傳先進典型,選樹2批“綠色生態工匠”32名、“綠色生態最美職工”30名,帶動各基層工會打造“首農工匠”“北大荒工匠”等品牌,並創建了一批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發揮了工匠的帶動作用,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質生態文明建設主力軍。

過去5年,致力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發揮自身優勢,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工會理論進農場、進林場、進庫區、進台站、進監區。同時,以職工書屋建設為重點推動先進文化建設,不斷完善職工閱讀場所,大力普及電子職工書屋。5年間,系統內252家職工書屋獲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稱號,電子職工書屋覆蓋率不斷提高。

為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天然林保護、南水北調等重大工程,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不斷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連續5年聯合有關部門開展全國性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完成“助推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長江”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目標,並打造了“互聯網+”競賽平台,吸引了長江沿線11個省市近3000個單位和6萬余名職工參賽。全國農墾、林業、氣象、監獄管理、漁業、畜牧系統都開展了經濟技術創新交流研討活動,激發了職工創新創造熱情,為產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內生動力。

聚焦工會基本職責,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將聯席(系)會議作為源頭參與的重要平台,推動解決影響產行業改革發展和職工生產生活困難問題,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呈報涉及邊遠地區、艱苦行業職工生產生活困難等情況的報告50余篇。此外,形成了職工代表責任區工作制度、職工代表替補制等創新經驗,多舉措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持續壯大工作力量,開展“送教下基層”活動11次。目前,全國農林水利氣象系統職工入會率達96%。5年間,共產生186家全國農林水利氣象系統模范職工之家和225家模范職工小家。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