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經驗交流會在京召開

350家企業、50個工業園區分別被命名為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企業和示范工業園區

鄭莉 朱欣

2022年09月23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經驗交流會今天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在京召開。會議總結近年來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取得的成績,研究部署今后一個時期重點工作。會議強調,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抓牢重點任務,匯聚共建合力,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行穩致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周祖翼在會上講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主持會議。

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全國工商聯命名350家企業為“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企業”,命名50個工業園區為“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工業園區”。

會議指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事關廣大職工和企業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廣泛深入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推動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的建立和完善,促進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決策部署,不斷提高勞動者權益保障水平,全力推進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新時代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的責任感緊迫感,緊扣目標任務,壓實主體責任,主動擔當作為,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廣大企業和工業園區要以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單位為榜樣,堅持企業和職工共建共享,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維護就業大局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山東、重慶等地方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構代表,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江蘇紅豆集團、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廣西柳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柳東新區)等示范企業、工業園區代表發言,分享經驗做法。會議向全國廣大企業和企業家發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倡議書。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楊宇棟,中國企聯常務副會長朱宏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魯勇,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有關人員,地方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構領導和成員,專家學者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