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馬路邊的“攬工漢子”有了溫暖“新家”

——陝西省華陰市零工市場見聞

毛濃曦

2022年09月23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攬工漢子’終於有了一個能遮風擋雨的‘新家’。”近日,在陝西省華陰市零工市場,攬了20多年零活的喬舍娃看著寬敞、明亮的市場,倍感新鮮。

喬舍娃說的“新家”是由當地政府主辦、人社部門負責具體管理的華陰市零工市場。

該零工市場位於華陰城區華岳大道旁,有120多平方米的空間,可以讓“攬工漢子”在裡面休息待工、求職應聘。“新家”裡有座椅、空調、飲水機、電視、象棋扑克、常用藥品等,還有技能培訓、勞動維權和就業保障等服務。更重要的是,這裡有全市最全、最新的用工信息,是專門為打零工的“攬工漢子”量身打造的公益性綜合服務場所,不收任何費用,在全省尚屬首家。

看著眼前體面的“新家”,喬舍娃不由得回憶起之前在馬路邊攬活的場景。之前,每天早晨四五點鐘,喬舍娃和七八十個“攬工漢子”就開始站在馬路邊等活。夏天,熱得四處尋找樹蔭﹔冬天,凍得擠在一起取暖﹔雨天,蜷縮在公廁躲避﹔大風天,臉被吹得生疼。有雇主來說需要用工,一大幫人便往前圍、往上沖。由於用工信息不暢通,加上天氣原因,他們常常兩三天等不到活。

“要做好馬路‘零工族’的服務和管理工作,需要有一個專門、專職、專業的機構,來改變‘零工族’的謀生環境,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多次調研后得出結論。調研后,當地政府投資40萬元,建成了這個零工市場,力爭讓攬工漢子們“進城有落腳、洽談有服務、打工有保障”。

從零工市場建成至9月8日,70多名“攬工漢子”告別風吹日晒雨淋的馬路攬工生活,全部搬進“新家”。這裡按照需求劃分,涵蓋瓦工、搬運工、水暖工、電工、汽修工以及家政、護工等工種。他們一改“守株待兔”式的攬工生活,找活實現了“點對點”對接,打工效率明顯提高。

9月13日,喬舍娃睡到自然醒,上午9點才到達零工市場。剛一進門,他就接到了一單給一處待裝修新房砸牆的工作。不到兩個小時,喬舍娃完成了任務,掙了200元。拿到200元工錢后,喬舍娃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這個市場裡,和他一樣幸運的“攬工漢子”還有很多。3天前,孫小平通過零工市場介紹,去了一家售樓部當保安,每月工資3500元。

從第一個雇主家出來后,喬舍娃又回到了零工市場。這裡從早上7點到下午6點開放,節假日正常服務不關門。在洗漱間洗淨臉上和手上的灰塵,喬舍娃給自己燙了一杯釅茶,一邊慢慢地喝著,一邊等著下一份活的開工時間。市場工作人員已經為他約好了第二單工作,下午2點給一家店鋪卸貨,現在是中午,他可以好好午休一會兒。

“在這裡能休息,有水喝,跟賓館一樣,關鍵是能掙到錢。給店鋪卸完貨,就可以回家了。下午4點到家,正好可以接孫子、做飯。”喬舍娃滿臉幸福地說。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