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發布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 和“幸福企業”標准化建設指南

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樣”可依

龐慧敏

2022年09月25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為推進廣西全區工會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建設(試點)工作,落實全區各級工會職工服務(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賦能增效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和引導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生活幸福環境建設任務,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研究制定了廣西市、縣級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 和“幸福企業”標准化建設指南,並於9月9日發布。

據悉,自2021年全國總工會發布通知推進全國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立即響應,於去年11月印發了《廣西工會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建設(試點)方案》,面向服務(幫扶)中心和幸福企業,啟動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和“幸福企業”建設。在無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自治區總工會主動發散思維,集社會資源為我所用,特邀第三方咨詢機構為“服務職工綜合體”和“幸福企業”構建標准化建設指南,為有意向開展兩項工作的單位提供指導,並應用於試點創建的申報、評審和驗收。

標准化建設指南共分兩類三標准,分別是《廣西市級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標准化建設指南》《廣西縣級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標准化建設指南》《廣西工會“幸福企業”標准化建設指南》。指南包括總體要求、建設路徑與建設內容,明確“服務職工綜合體”和“幸福企業”建設的要求、原則、目標、實施路徑與步驟、重點服務項目、關鍵推進舉措以及配套的機制清單等內容,兩大指南均包含建設標准與規劃編制大綱作為附件,手把手指導意向單位開展實踐工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以標准化建設指南為載體,開發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雲平台,並結合全區實踐經驗,不斷迭代更新和完善優化,加快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建設試點工作,持續提升服務職工水平,不斷滿足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