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啟動“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實現全市343 個街道(鄉鎮)總工會的對口聯系全覆蓋

賴志凱

2022年09月25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2日,北京市總工會召開全市工會系統“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部署會,啟動“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利用一年時間,開展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由上級工會領導聯系下級工會組織,實現全市343 個街道(鄉鎮) 總工會的對口聯系全覆蓋,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專項工作堅持上級工會對口聯系指導與發揮區級工會主體作用相結合、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促進工會系統人力、財力、物力等資源向基層傾斜,完成對口聯系、調查研究、解決問題、鞏固深化重點任務,推動區級工會努力實現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服務陣地強、制度機制強、作用發揮強的“五強”目標,把區級工會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在工會整體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部署,市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聯系1~2個區級總工會和 3~5 個街道(鄉鎮)總工會,各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分別聯系本地其他街道(鄉鎮)總工會,實現對街道(鄉鎮)總工會的對口聯系全覆蓋。

專項工作將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 深入職工,圍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健全完善工會組織體系、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等重點工作,開展扎實有效的調查研究。

“我們將總結推廣一批加強區級工會工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對區級工會中具有綜合性、普遍性的難點問題,認真梳理研判,形成對策建議,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從政策和制度層面加以解決。建立健全對口聯系指導區級工會、街鄉工會的長效機制,推動各級工會牢固樹立目標導向為基層、力量下沉到基層、落實工作靠基層、推動發展強基層的工作理念,為區級工會、街鄉工會和基層工會提供精准指導和服務,真正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良說。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