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投入上億元獎補資金建職工文化活動陣地

工人文化宮回歸“工”字初心

李玉波

2022年09月2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文藝匯演、教師節表彰大會、勞模講堂、技能培訓……節日有活動,月月有培訓,正在改擴建的內蒙古包頭市第一工人文化宮,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新成立的藝術中心,會聚了該市書畫領域的藝術家,為廣大書畫愛好者搭建了展示才華、互相交流學習的平台。

距包頭市100多公裡的鄂爾多斯市工人文化宮,目前正在試運行階段,新落成的文化宮佔地30畝,總建筑面積33700平方米,投資2.5億元。

幾天前,普通職工李霞有幸成為鄂爾多斯市工人文化宮的首批觀察者。熱衷體育的她驚喜地發現,工人文化宮建設規劃的體育健身場館就有3層。此外,還有圖書館、美術攝影培訓室、圍棋象棋室等多個功能教室。

鄂爾多斯市工人文化宮主任王強對記者說,秉承公益文化事業方向,建成后的工人文化宮,將極大地豐富全市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為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永久性陣地,也是職工群眾的學校和樂園。

工人文化宮承載幾代人的回憶,不少地方的工人文化宮地處繁華鬧市,是地標建筑。在工人文化宮裡學習、休閑、娛樂的經歷,成了許多職工的美好記憶。但不少地方在工人文化宮建設上走了一些彎路。從零散出租到整體轉讓,娛樂中心、餐飲小吃、花草市場……涉及的項目五花八門,工人文化宮的服務性功能受到削弱,公益性形象也逐漸模糊。

2014年,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制定了《2014—2018年地方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規劃》,為內蒙古地方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提供了指導與保障。2018年,為確保突出公益性要求,自治區總工會對新建的職工文化陣地加強管理和監督,並對一些過去出租的職工文化活動陣地進行清理整頓。2021年,自治區總工會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全區職工文化建設實施方案》,要求各級主管工會建立活動陣地服務績效考評制度,健全目標責任制考核機制。

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盟市級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11個,旗縣級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87個,已撥付獎補資金1.665億元。在建設資金投入方面,自治區總工會堅持地方政府投入為主、工會為輔的原則。同時,自治區總工會還對貧困地區和“三少民族”地區適當給予獎補資金的傾斜支持。

最新數據顯示,自治區各級工會和有關單位利用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共組織開展各種職工文化體育活動近萬場,培訓職工文體骨干和愛好者6.36萬人次,自發參加各類文體活動的職工群眾達1500余萬人次。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表示,工人文化宮回歸公益,聚焦主業,促進了工會工作改革發展,確保了職工共享文化建設成果。已建成的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充分發揮了工會“大學校”作用,根據職工多樣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務項目功能的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模式,增強服務實效,守護好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家園,贏得了廣大職工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