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斷發現新情況、新問題,及時修訂完善相關規定

哈爾濱市總動態為職工之家建設“立規”

張世光

2022年09月26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近兩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正在對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建設審查、檢驗過程中下發的調查問卷進行整理分析,分析結果將對該市完善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建設相關規定起到重要參考作用。

2018年以來,哈爾濱市總針對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存在的設施設備“少老舊”、作用難以發揮等問題,出台了《哈爾濱市總工會進一步加強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建設的實施意見》《哈爾濱市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器材配置使用管理制度》及其補充細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這是哈爾濱市總在探索規范化建設、管理、使用職工之家陣地過程中總結、歸納出來的一整套規范、要求。這些規定不是一次性出台,而是針對實踐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進行更新完善。

在這些規定中,哈爾濱市總對陣地建設需要購買的器材,從種類、型號到質量、價格等都制定了基層可操作的規范。比如,對於陣地建設經費可以購買的物品種類,明確為文體活動設備,並以音箱、麥克風、乒乓球台、籃球架等舉例的形式予以明確。

在規范運行中,對基層工會操作中遇到的問題,哈爾濱市總也及時歸納。例如有的基層單位不清楚陣地建設所需購買圖書和職工書屋所需購買圖書如何區分,相關規定都給予了明確回答。

此外,規定明確,在陣地建設階段專項經費逐級進行撥付,申報單位負責成本控制,專款專用,獨立建賬,做到賬目清晰。驗收后,哈爾濱市總經審辦和申報單位上級工會對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審計監督。

這一系列在實踐中不斷更新、完善的規定,不僅為該市基層工會職工之家建設提供了操作規范,也激發了基層工會創新的主動性。

在基層單位的陣地建設申請表格上,記者看到,“申報類型”一項中,有“會站家一體化”“共享”“特色”等多種形式。據了解,為使職工之家活動陣地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哈爾濱市總規定,突破“一家一地”的單一模式,採取共享工會服務資源、輻射惠及更多會員職工的辦法,採用黨工共建、社企聯建、“會站家”齊建等方式開展職工之家建設。

金河社區工會聯合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今已有40余家小微企業在工聯會設立共享職工之家,既為企業職工提供了活動陣地,也減輕了企業負擔。

截至目前,哈爾濱市總連續5年投入資金4309.48萬元,為全市568家基層工會建設了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受益職工30余萬人,初步建成覆蓋全市街道(鄉鎮)、社區(村屯)、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職工之家活動陣地網絡。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