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機械行業打拼14載,邱寶珠堅信“愛拼才會贏”——

【巾幗風採】車間有個“拼命三娘”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9月26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邱寶珠正在車間一線檢測組裝尺寸。受訪者供圖

一身深藍色的工裝夾克,頭發簡單盤成一個髻。看著眼前33歲的邱寶珠,很難想象這是一位技藝精湛、成果豐碩的全國勞動模范﹔更難以置信的是,這位年輕的女性全國勞模,僅憑高中學歷就在機械世界裡闖出了一片天地。

從福建三明到湖南桃源,從一個山區到另一個山區,在機械行業打拼14載的邱寶珠,翻過了一座又一座技術高峰。如今的她能吃辣,開口滿是“湖湘味”,但還是會時不時哼兩句閩南歌。唱的最多的,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愛拼才會贏”,正是這位福建姑娘秉承至今的人生信條。

追“星”

“追星時刻!”邱寶珠在最近的一條微信朋友圈裡寫道。配圖是她在參加首屆大國工匠論壇時拍攝的現場照,其中兩張照片是大國工匠艾愛國和易冉。邱寶珠追的“星”正是他們。

時間回撥到15年前,對於剛剛高中畢業的邱寶珠來說,工匠是男人的專屬名詞,勞模更是遙不可及。

生在山區,父母務農,走出校門的邱寶珠對前途一片茫然。最終,一張在菜市場裡收到的傳單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泉州一家培訓中心正在招收學員,不但能學技術,還有工資拿。“我記得當時那個班招了40多個學員,3個女生,其中一個就是我。”

后來,同去的兩個女生一個改行了,一個放棄了,隻有邱寶珠留了下來。

作為培訓中心唯一的女員工,工友們常拿邱寶珠開玩笑:“你是咱們廠的‘廠花’。”也因此,工友們在工作中沒少幫她。平刀、球刀、鑽頭磨不好,工友會幫她磨﹔拉直校正做不好,工友也幫著做。

邱寶珠的師傅將這一切看在眼裡。有一回,師傅給她分派了一個任務:拿6塊鐵板鎖螺絲做成一個立體盒子,必須獨立完成。邱寶珠至今仍清晰記得,為了這個任務,那天晚上她一直忙活到了后半夜。

“從這件事上,我領悟到做事不能總依賴別人,否則無法得到成長。”邱寶珠說。不服輸的她,憑借堅持不懈的學習、苦練,掌握了扎實的理論基礎和實踐技能。1年后,她被聘請為中心的技術員兼培訓導師。

“假小子”

邱寶珠的技藝精進之路並未就此止步。

得知湖南三特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招收設計人員,在師傅的建議下,她加入了這家初創企業。

此后,這家企業從福建遷入湖南桃源,邱寶珠的人生版圖也從八閩轉至湖湘。

初入公司,作為公司唯一的設計人員,邱寶珠一人身兼數職,除了做產品設計、模具設計、現場加工,還要抽出時間培訓學徒。有一段時間,她白天加黑夜連軸轉,后來干脆住到了廠裡。

“那會兒收入不高,但心思都在工作上。”聊起剛進廠時的光景,邱寶珠提起了一件趣事:有個學徒問邱寶珠的待遇,她如實告知,沒想到對方轉頭就辭了職。“我后來才知道,有個工友曾跟這位學徒說,好好跟你師傅學技術,以后工資會跟她一樣高。可能他沒想到,師傅的工資也不多。”

三特公司主要生產挖掘機、推土機底盤零部件,其中的履帶鏈軌節,產品質量跟鍛件毛坯關系密切。而鍛壓毛坯又離不開模具,如果模具生產跟不上,后續所有工序都得停產。為了保障生產,邱寶珠白天設計產品圖,晚上利用休息時間在車間加工模具。堅持了幾個月,模具班組終於正常運作。

“那段時間,吃飯時間都是擠出來的。”為了省出吹頭發的時間,邱寶珠特意把頭發剪短。工友看到后都叫她“假小子”。

“拼命三娘”

憑著女性獨有的細致和對機械的熱愛,邱寶珠從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長為數控編程、模具設計專家。

邱寶珠主導設計的高耐磨性易拆卸工業油鏈,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使用壽命延長了2~3倍﹔她創新設計的“二合一粗精鍛同體”模具解決了齒塊模具成型難、出模成功率低的難題,合格率超過99%﹔她設計的先鏜后鑽工裝,延長了鏈軌的使用壽命,為公司贏得了更大的訂單。

剛接觸驅動輪齒塊模具時,因為沒經驗,邱寶珠設計的模具出現鍛打不滿料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技術難題,邱寶珠不斷試驗、查資料,請教同行專家。從夏天摸索到冬天,才終獲成功。

“那一刻,比中500萬元大獎還高興。”邱寶珠說。

2014年以來,邱寶珠參與的產品申報專利17項。截至目前,已獲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7項,獲常德市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湖南省科技廳成果登記1項。

“做技術的人,不要好高騖遠,但求品質最佳,踏實走好每一步。”這是師傅常對邱寶珠說的一句話,也是她扎根機械行業14年得來的工作感悟。

天天跟機器設備打交道,“拼命三娘”也有露怯的時候。有一次上社交課,要以“我愛……”為主題上台即興演講,輪到她時,剛說了句“我愛工作”就卡住了。“半天說不出話,緊張又尷尬,都把自己急哭了。”說起這件往事,邱寶珠不好意思地笑了。

從大山裡的孩子到全國勞模,邱寶珠時常感覺“一切像一場夢”。這個來自閩西山區的妹子,依然奔跑在追“星”的路上。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