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天路”列車送平安

邢生祥

2022年09月26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藍藍的天空下幾朵白雲在空中“漫步”,在雪域高原通往西藏的“天路”上,宇興文正駕駛6722次貨運列車緩緩駛出青海西寧火車站。

宇興文今年57歲,40年來,他堅持把“每趟值乘的列車駕駛好,把每位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安全行車達200萬公裡,從未發生過一起行車責任事故。

駕駛室內,宇興文左手放在制動手柄上,右手握著調速手柄,聚精會神地盯著前方。“大半輩子過去了,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考取了火車駕駛証,能操縱一列列‘巨龍’奔馳在雪域高原的千裡鐵路線上。”宇興文說。

1980年,宇興文進入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機務段運用車間工作。從司爐到副司機,再到火車司機,宇興文自己也沒想到會在高原鐵路線上一跑就是大半輩子。

“以前駕駛蒸汽機車條件有限,勞動強度大,跑一趟車至少要消耗8~9噸煤,司機必須一鍬一鍬地填煤。”宇興文說,“那時候,出車的必備物品是一個飯盒,一走就是好幾天,在火車上待得最長的一次有15個小時,回到段上還要擦車,每次回家,孩子都嫌棄我滿身機油味。”

憑借對火車駕駛的熱愛與鑽研,宇興文漸漸成了西寧機務段的“標杆司機”。1990年,宇興文開始擔任司機長職務,他和徒弟們總結駕駛技巧,注重日常保養維護,積極配合檢修作業,逐漸將他駕駛的機車打造成了西寧機務段的示范機車。

隨著鐵路的改革發展及新技術、新設備的投用,機車值乘方式發生了新變化,由過去的包乘制改為輪乘制,宇興文駕駛的機車也升級為和諧型電力機車。

不變的是,無論值乘何種機型,宇興文總是自己先掌握操作技能,然后再悉心向車隊同事傳授技藝。

“現在執乘噪音小、速度快、故障率低,夏天熱不著、冬天凍不著。”宇興文對記者說。

每次出勤前,宇興文都要充分了解有可能遇到的線路施工和惡劣天氣情況,在上車前做到心中有數,並且仔細做一遍發車前的設備檢查,再將駕駛室裡的窗戶擦得透亮。

“窗戶透亮了,開火車時心情就敞亮了。”宇興文笑著說。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