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工地上的“糧草員”

劉友婷

2022年09月26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初秋,深圳的風裡依然夾雜著暑熱,在中建三局華富村改造項目施工現場,田勝君像往日一樣盤點著物資。鋼筋的型號、數量,他一件件清點,然后認真登記在冊,臉上早已滲出汗珠。

物資管理這項繁雜而瑣碎的工作,田勝君已經干了10年時間。

2012年,25歲的田勝君從老家湖北荊州來到深圳,成為中建三局的一名物資員。自此,他像一枚圖釘,把自己“釘”在了工地“糧草”管理的崗位上。大到鋼材、電纜,小到螺絲、鐵釘,他都了然於胸。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2021年,有深圳“棚改第一村”之稱的華富村改造項目Ⅱ標段開工,田勝君是項目部第一批進場的“開荒隊員”之一。

“開工時受疫情影響,物資採購、物流配送等受到限制,最緊急的一次,5天內要完成800噸鋼筋進場。”田勝君回憶說,那時,他幾乎每天都在忙著和供應商洽談,下單后,再去廠家駐場協調發貨,常常一待就是好幾天。廠家被他的執著所打動,總是優先給他發貨。及時的材料供應,為華富村項目如期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物資採購工作常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突發情況,及時“滅火”,保障生產正常進行也是田勝君的工作內容之一。

白天,在工地現場,總能看到田勝君手拿對講機四處奔走的身影。“老田,一標需要兩台振動泵。”“老田,我這邊需要趕快協調一台焊機。”……其他人的對講機一天用兩塊電池,田勝君至少要用3塊。

“開源節流,降本增效,要從材料抓起。”這是田勝君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常常帶著徒弟,回收拆下來的舊零件,一顆螺絲、一塊角鐵都要“顆粒歸倉”。“此前,班組人員對螺絲等小宗物件的管理比較粗放,用完就當廢料丟掉,太可惜。”多年來,物資部在田勝君帶動下回收各種舊配件集中管理,進一步提高了項目部物資的利用率。

田勝君告訴記者,他熱愛這份工作,當好工地“糧草員”,也是在為深圳這座城市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