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工會助力鄉村振興的文章寫在田野上

李潤釗 陳曦

2022年09月27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強化鄉村振興要素保障,在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上下功夫,提升鄉村‘造血功能’”“擘畫鄉村新願景,迸發振興新活力,探索助力鄉村振興的‘工會路徑’”……9月22日,福建省總工會在漳州市平和縣開展挂鉤幫扶工作,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一行看望慰問了奮戰在鄉村振興第一線的勞動者。

眼下,正值平和蜜柚豐收時節。“受疫情影響,柚子價格波動大,但現在有‘保險’,種柚子安心多了。”文峰鎮脫貧戶林文輝所說的“保險”是省總工會挂鉤幫扶平和縣的項目——蜜柚價格指數保險。這個根據種植成本“定制”的保險,為近3000戶脫貧戶提供了兜底保障。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周聯清提出,“要挖掘優勢資源,以特色產業發展為主攻方向,在延伸供應鏈、價值鏈、產業鏈上求突破,不斷增強鄉村‘造血功能’。”

在坂仔鎮五星村村道旁的蜜柚林裡,“企業+科技小院+合作社+農戶”的新生產模式重構著當地農戶們的種植傳統。6年前,果農們種植蜜柚每棵每年需施肥8公斤,在“科技小院”的指導下,今年的施肥投入減少了60%,產量卻提高了20%。38名福建農林大學師生提出的“土壤改良用肥、調整施肥位置、冬種油菜花、禁用除草劑”技術模式,為農民降本增收找到了新路徑。

“你們干的是造福一方的大事業!”周聯清鼓勵師生們,要在鄉村振興主戰場踐行勞動精神,展現科技力量。他表示,工會組織要找准助力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切入點,在特色產業提質增效、人才培育、技術交流等方面實施精准幫扶,譜寫助力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建設高速自駕游驛站﹔打通鄉村旅游路鏈﹔加快農業種植結構多樣化……活動中,各方為推動鄉村振興出謀劃策。“鄉村振興是促進各類要素有機配對、良性互動、相互交融的開放進程。”周聯清要求福建工會提高政治站位,調動各方面資源,破解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把工會助力鄉村振興的文章寫在田野上。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等參加活動。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