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打通援企惠企服務“最后一公裡”

自動到賬!工會經費返還實現“免申即享”

李潤釗

2022年09月28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申請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時,完成填寫申請表、提供企業成立工會証明等手續需要30多分鐘﹔今年不用申報,返還的經費就自動到賬了。”近日,提起申請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的體驗,福建省南平人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經理馮佳能感慨道。據悉,這個變化,源於福建省總工會今年在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支持政策方面推出的“免申即享”模式。

記者從福建省總了解到,不少小微企業對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支持政策不了解、看不懂,是制約這一政策落地的“堵點”﹔對企業情況掌握不全、數據更新滯后,也是影響工會經費精准、快速返還的“難點”。對此,今年以來,福建省總認真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圍繞“企業急需什麼、職工期盼什麼、工會能做什麼”,精心謀劃惠企實招。針對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支持政策,在返還流程上,由小微企業申報返還改為經各地工會對稅務部門提供的信息審核無誤后主動返還,不需要企業申報,返還資金自動轉到企業工會賬戶上。

福建省總要求,對已建立工會組織並獨立開設工會賬戶的,做到盡快全額返還﹔對尚未獨立開設工會賬戶的,從方便操作和提高返還效率出發,返還至對應小微企業原上繳經費賬戶,全方位打通援企惠企舉措落地的“最后一公裡”。

記者注意到,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免申即享”的模式背后,離不開數字技術支撐起來的服務精准傳遞。在福建省總搭建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系統中,匯集了稅務部門、基層工會提供的近3萬條小微企業數據,每一條數據都包含了小微企業工會經費繳交、銀行賬戶和聯系方式等信息。該系統運用數據融合比對技術,按照工會關系隸屬,自動將企業數據與各市縣區總工會進行智能匹配,由各地工會進行復核,從而實現精准返還。為有效確保不遺漏、不出錯,平台在事前、事中、事后實現審批、兌現的數據全程留痕。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這一做法實現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由企業被動申請向系統自動匹配、由人工層層把關向平台自動審核、由粗略預估向科學精准測算等多重轉變,數據賦能讓工會服務更有溫度,也讓企業更有獲得感。

目前,福建省已完成2022年度1月∼8月工會經費的主動返還工作,全省工會還開展90余場面向小微民營企業的經費返還集中宣講活動,並向2.74萬家小微企業主動返還工會經費共計1.43億元,返還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4.91%,惠及小微企業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58.38%。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