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北碚區總工會不斷激活鄉村振興“動力引擎”

勞模亮身份,走鎮街進鄉村

黃仕強

2022年09月29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勞模在身邊,有需要就能夠獲得幫助。”在重慶市北碚區的鄉村鎮街,時常會聽到大家這樣說。

今年以來,北碚區總工會開展“勞模亮身份”活動,組織勞模工匠走鎮街、進鄉村,不斷激活鄉村振興“動力引擎”。“一個勞模一盞燈,一個勞模一面旗。”北碚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一道美食凝聚了廚師的心血,也讓我們通過舌尖感受到了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日前,“勞模工匠大廚鎮街行”暨“一鎮(街)一品”成果展示活動在北碚區舉行。來自該區餐飲界的勞模工匠大廚和17個鎮街的本地名廚輪番登場,奉獻了一場饕餮盛宴。

“這場活動,也是為期兩個多月的‘勞模工匠大廚鎮街行’的收官之作。”北碚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該活動啟動以來,北碚區5名勞模工匠大廚每周3天到轄區各鎮街,和當地名廚一起開展巡回示范送教活動,展示了許多廣受歡迎、制作困難的菜品烹飪技能,並挖掘當地特色菜品作為“一鎮(街)一品”的宣傳菜品。

勞模現場教做菜,工匠當起了培訓師,這讓北碚區各鎮街的職工和居民既飽了眼福,又享受到了口福,更感受到了勞模工匠們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精神。

“這一活動,在助力全區鄉村振興上起到了積極作用。”作為這支名廚團隊的領隊,重慶市勞模金泉告訴記者,在復興鎮的活動現場,她與當地一名廚師交流了白砍雞的做法。一個月后,那位廚師主動聯系金泉,告訴她白砍雞已成為餐館的特色菜,很多人慕名而來。

“這是靜觀鎮的中華糯小米,香糯黏滑,口感極好。這是天府鎮的縉雲甜茶,湯色淡黃,味甘醇和……”前不久,金泉搖身一變成了“鄉村帶貨人”,當起了鄉村土特產的宣傳員。她利用自家企業場地建立起了北碚特色農副產品銷售點,切實為鄉村振興助力。

位於北碚區澄江鎮的五一村,成片的沃柑林遍布山崗。“沃柑種植已經成為我們鎮的特色產業。”種植大戶王龍告訴記者。

澄江鎮屬於丘陵地帶,氣候溫和、陽光充足,是種植沃柑的好地方。沃柑屬於晚熟雜交柑橘品種,採摘期從2月到4月,正好與臍橙等水果實現錯峰銷售。

“試種的頭兩年收成不好,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王龍回憶說,正當大家一籌莫展時,村裡來了一群技術專家,幫助大家走出了困境。

王龍口中提到的“專家”便是北碚區總工會聘請的專家團隊。“我們根據澄江鎮五一村大面積種植果樹的實際情況,實施‘職工(農民工)勞動技能提升培訓進村社三年規劃’,依托鎮裡的農業生態園公司開展技能培訓,組織專家免費為村民進行種養殖技術培訓,幫助和指導村民著力提升鄉村振興的綜合素質。”該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有了技術專家的輔助,澄江鎮沃柑種植局面迅速得到改善。如今,該鎮五一、柏林、轉龍、民權4個村已有柑橘品種示范園3200畝,柑橘種苗繁育基地1000余畝,每年可培育無毒柑橘苗木240萬株,產果20萬公斤,實現經濟產值近億元。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