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日照市總工會探索在田間地頭開設“學堂”,在車間建設工匠教學基地,在“指間”打造工匠培訓平台——

“三間”課堂助農民工學技能當工匠

田國壘

2022年09月29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常老師,您看我這個地瓜的質量怎麼樣”“常總,我現在日銷售達到200多單啦”……這是山東省日照市莒縣總工會工創中心時常出現的場景。常彥磊是2019年莒縣“農民工學堂”學員,在多次培訓后,他開始嘗試自主創業並帶動身邊的農民工創業,成為當地的蔬菜產業“大明星”。

日照市總工會的調研顯示,全市共有產業工人30多萬人,其中農村轉移勞動力佔比高達78%。如何幫助農民工逐步成長為新時代高素質產業工人?日照市總探索在田間地頭開設“農民工學堂”,在車間建設工匠學院教學基地,在線上打造“指間”的工匠培訓平台,讓農民工學技能當工匠有了“三間”課堂。

服務農民工觸角延伸到田間

在莒縣,結構化勞動力短缺和新生代農民工就業難同時存在。對此,莒縣各級工會聚焦產業布局和用工需求,發揮特色小鎮、工友創業園、培訓機構、龍頭企業、合作社等資源優勢,建立“農民工學堂”,讓廣大農民工提素質、增技能,促創業、帶就業。

目前,莒縣共創辦各類“農民工學堂”40所,累計組織培訓1.2萬余人次,實現就業創業6500余人。

在日照,通過黨支部主辦、合作社領辦、龍頭企業創辦、基地聯辦等多種模式,廣泛開設“農民工學堂”。按照“你需要什麼我就培訓什麼”的思路,成立由先模人物、技能工匠、農業產業大戶組成的志願講師團,走進設在村鎮企業、田間地頭的“農民工學堂”,進行技藝傳授和輔導。同時,採取訂單式培訓和分類培訓相結合的模式,推出電商、花藝、月嫂等方面的課程,將技術大比武、技能競賽作為檢驗“農民工學堂”學員的練兵場,培養了一批農民工創業帶頭人,助推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日照市共創辦“農民工學堂”110所,開課600余場,參加培訓人員3.6萬余人次,傳授技術技能90余項,實現就業創業1萬余人。

在車間建設工匠教學基地

擁有8項國家專利的安佰福,通過技術革新和改造為公司節省600多萬元資金﹔擁有31項國家專利的李繼紅設計的扭杆安裝器解決了長期困擾行業的安裝工藝問題……今年5月,日照市公布第四屆“日照工匠”名單,安佰福、李繼紅等10位扎根一線的工匠光榮上榜。他們的成長離不開日照市總高標准建設的日照工匠學院的培養、選樹。

日照市總按照“優化布局、突出特色、資源共享、注重實效”原則,在有條件的企業分期分批建設日照工匠學院教學基地,著力打造全市職工的工匠精神錘煉傳承基地、工匠人才教育培訓和發掘選樹基地、優秀工匠創新服務基地。

日照市總每年對考核優秀的教學基地給予一定的獎勵,鼓勵基地開發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培訓項目與培訓課程,主動為社會各類單位和職工提供業務培訓、崗位進修、能力提升、職業資格繼續教育等服務,方便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群體就近參加培訓。目前,在金馬工業集團、國網日照供電公司等建設了8個日照工匠學院教學基地,累計培訓職工近3萬人次。

“指間”課堂解決工學矛盾

針對工學矛盾問題,日照市總把建設線上工匠學院作為重要工作,將技術、課程和服務送到廣大產業工人“指間”,打造了集工匠學院網站、教育培訓平台、創新技術對接服務平台一體的線上服務平台。

日照市總推動工匠線上培訓平台與線下培訓相結合,整合技能學習、網上測試、競賽闖關等功能,同步支持PC端和移動端,內容涉及技能提升、公益課堂、普法課堂等方面,涵蓋電工、汽車維修工、茶藝師等50多個工種,共有各類課件100多個。由高鳳林、王進、王樹軍等大國工匠專業授課的視頻達到52個,有效滿足企業和職工的多元化需求。平台開通以來,累計培訓職工近2萬人。

為滿足農民工和產業工人技術提升轉化的需求,日照市總還建立創新技術對接轉化服務平台,企業、團隊、個人可根據需求在網上開展合作和技術對接,並專門設立金融網上服務窗口,讓成果轉化“有資可依”。針對企業小微技術需求,利用發揮“工創”導師及技師學院師資力量,為企業和工匠提供技術指導和創新服務。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