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產業工人創新交流大會在魯舉行

陳剛李干杰出席大會並講話

鄭莉 田國壘

2022年09月30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之際,首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產業工人創新交流大會9月29日在山東舉行。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大會並講話,對積極探索產業工人創新交流合作新舉措,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工會組織作用、體現產業工人擔當提出要求。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剛指出,黃河流域九省(區)工會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和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加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為產業工人搭建創新創造平台,不斷深化產業工人創新交流合作,團結引領黃河流域廣大產業工人進一步凝聚共識、鼓舞斗志,鑽研技術、展現作為,為推動“十四五”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表示,山東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產業工人施展抱負提供了廣闊空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山東正在謀劃實施“十大創新”行動,要聚力搭建產業工人創新平台、壯大產業工人創新隊伍、厚植產業工人創新沃土、優化產業工人創新環境,團結動員廣大產業工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在新時代拼搏奮斗、崗位建功。

會上,發布了黃河流域九省(區)總工會簽訂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產業工人創新交流合作戰略協議》。黃河流域優秀產業工人代表進行集體宣誓,表示要建功黃河戰略、創新決勝未來,奏響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強音。

據悉,九省(區)工會將共同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勞動競賽,聯合推進職工創新創效工程,建立區域性、行業性黃河流域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實施創新人才聯合培養、創新成果共同孵化轉化,並建設一批黃河流域工匠學院。同時,還將加強產業工人知識產權保護、創新成果維護、建立職工創新創效服務工作站等合作,強化省際間維權聯動機制建設,為跨省就業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務。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大會開幕式。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馬璐,山東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徐海榮,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張海波等出席大會。

在魯期間,陳剛一行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山東省職工創新創效服務基地、濟南二機床廠、樂山小區社區聯合工會及山東“智慧工會”建設情況進行調研,觀看黃河流域產業工人創新成果展,看望一線職工、勞動模范、工匠人才和工會干部,對山東工會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進一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揮產業工人作用提出要求。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