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龍崗區總對職工服務項目資金支持引入“賽馬制”,基層工會和社會組織同台競爭

誰的服務項目好,工會支持誰

劉友婷

2022年09月30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開展中醫健康大講堂,為騎手按摩調理身體﹔每周為騎手講解生活中涉及的各類政策問題……”這是在近日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第二屆“工會杯”職工服務創新項目大賽中的《“驛路有你·暖蜂關愛”——荷坳社區我為騎手做實事》項目的部分服務內容。賽后,該項目獲得7萬元資金支持。

據了解,為進一步激發基層工會組織和社會組織活力,龍崗區總工會自2020年起舉辦“工會杯”職工服務創新項目評選大賽,至今已舉辦兩屆。大賽精准化挖掘職工需求,面向社會征集職工服務創新項目,讓基層工會組織和社會組織同台競爭。經過項目資格審查、線上初評、專家評審答辯、合議研討等環節,評選出優秀項目,對其給予經費支持。

本次大賽自6月啟動以來,基層工會、民辦非企業、社會團體、行業協會、基金會等各類組織共提交63個申報項目,涵蓋關懷幫扶、就業發展、心理健康、親情關愛、助力職工參與社會治理等多個類別。最終大賽遴選出20個入圍決賽的項目。

大賽凸顯科學性、專業性,對參賽項目進行嚴格把關。在決賽路演環節,項目負責人圍繞項目目標、服務策略、社會成效、組織管理等層面進行限時路演,展現項目亮點。專家評審組針對服務項目的運行模式和項目成效等內容提出問題和優化建議。經專家評審,對第1∼4名的項目給予7萬元項目合作經費,對第5∼8名的項目給予5萬元項目合作經費,用於項目落地執行。

由社會組織深圳市龍崗區至誠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申報的《“守護百公裡”外賣騎手職業安全服務項目》是此次大賽評選出來的合作項目之一。該項目通過開展交通安全宣導、電單車安全隱患排查、勞動保護議事獻策、工傷關愛等服務,守護外賣騎手群體職業安全。項目擬撬動工會、交警、交安辦、平台、商家、企業等多方資源,共同推動外賣騎手群體職業安全環境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龍崗區總利用賽事撬動深圳市社會公益基金會等國賽平台資源,通過開展公益創投賦能建設系列培訓活動,為獲選項目提供持續賦能支持,確保項目實施取得較好成效。同時,大賽根據項目最終實施情況,設置了優秀項目獎項,並納入龍崗區總職工服務優秀項目庫,在全區各級工會推廣。

龍崗區總工會負責人表示,兩屆大賽持續帶動並培育了一批具有專業性和影響力的職工服務創新項目示范品牌,有效推動各類社會組織和各項社會資源注入職工服務公益事業,提升了服務職工的精准性和專業水平。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