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主動作為,助力構筑抗擊疫情堅固防線——

匯聚“工”字特色抗疫力量

吳鐸思

2022年09月30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段時間以來,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立足實際、發揮組織優勢,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帶領兵團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助力疫情防控。

凝聚力量下沉抗疫一線

隨著兵團第二師總工會發出指令,第二師鐵門關市工會干部迅速集結到位。

為搭建緊急隔離點奮戰了通宵的第二師總工會干部丁龍,在睡夢中被緊急調動電話叫醒,火速加入集結大軍﹔第二師總工會干部李善舉晚餐還來不及吃,就奔赴庫爾勒防疫一線﹔集體協商指導員付新忠最早進入鐵門關開發區工地,開展聯絡服務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兵團總工會3名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值班值守,及時指導各師市工會參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兵團各級工會干部主動請纓,加入核酸檢測、人員轉運、集中隔離等專項工作組﹔各級工會專兼職干部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等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到,配合對居民開展宣傳教育、信息核查、核酸檢測等工作。

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各級工會工作人員累計引導檢測核酸人員20余萬人次,守樓巡查1000余次,清殺車輛4000余輛,配送生活物資4000余份﹔第六師五家渠市總工會干部和志願者第一時間到社區開展防控工作﹔第八師石河子市近200名工會專兼職干部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下沉社區抗疫一線。

組建心理健康援助團

疫情期間,兵團第十三師總工會攜手第十三師心理援助中心專業服務團隊,開啟了心理援助服務行動,並在師市主要媒體、微信等平台發布心理援助咨詢服務熱線,確保有需要的職工群眾及時得到一對一的心理疏導服務。

截至目前,團隊19名咨詢師已經接聽了70多名職工群眾的咨詢電話,並給予了細致、耐心的解答和疏導。此外,還開展了6場線上心理公益講座。

與此同時,第六師五家渠市總工會、第八師石河子市總工會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號召廣大工會干部及勞模、先進積極響應師市黨委號召,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響應者眾多。

新一輪疫情暴發以來,兵團各級工會發揮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組織優勢,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採用發放倡議書、微視頻宣傳等形式,為職工群眾解讀疫情防控措施、政策等,引導職工群眾做好自我防護。

開展助農促銷行動

“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助,葡萄就爛在地裡了,我們老兩口這一年的辛苦也白費了。”第六師五家渠市一〇一團青湖鎮五連困難職工宣大福激動地說。

受本輪疫情影響,兵團各師市出現了瓜果蔬菜等農副產品滯銷的情況。為助農促銷,第六師五家渠市總工會發布倡議,號召動員師市廣大職工群眾踴躍參與消費扶貧行動。

兵團各師市工會通過福利採購、會員團購等方式,解決團場職工的燃眉之急。其中,第二師鐵門關市各級工會幫助團場銷售各類果蔬160余噸,銷售金額80余萬元﹔第四師可克達拉市總工會幫助團場銷售各類果蔬61.1噸,銷售金額31.1萬元﹔第十三師新星市總工會與河南18個地級市工會對接開展農產品推介,牽線河南能源焦作煤業集團與團場合作社簽訂葡萄、哈密瓜等購銷訂單,價值139萬元。

兵團總工會還決定,今年繼續對兵團轄區內的小微企業實行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支持政策。各企業工會組織通過改善職工宿舍、建設職工食堂、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等形式,協助企業有序做好復工復產。

(責編:王小林、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