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工會七項措施服務疫情期間職工心理健康

馬學禮

2022年10月09日10:52  

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全區組織各級工會認真落實七項關愛措施,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職工群眾的心理健康服務工作。

優化提升“12351”心理咨詢服務,實現熱線服務“不打烊”。自治區總工會聘請國家高級心理咨詢師和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通過“12351—2”職工心理咨詢服務熱線,7×24小時免費為廣大職工提供疫情期間社會性心理干預、情緒疏導等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有效緩解來電職工因疫情防控措施實施產生的焦慮、恐懼、失眠等情緒。

制作發布職工心理關愛及健康服務微視頻,實現線上服務“更便捷”。自治區總工會開通心理健康服務雲課堂,組織專業心理咨詢師精心錄制心理輔導微視頻,每天在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抖音號等媒體平台上推送一期,讓職工群眾打開手機就能接受到有針對性的指導和服務。同時自治區總工會還及時更新寧工惠APP“心理關愛”板塊涉疫心理健康知識等內容,幫助職工減壓疏困。各市、縣(區)工會在積極轉發和宣傳心理健康知識的同時,也採取購買心理咨詢服務的形式,積極錄制並發布心理咨詢講座視頻,廣泛向職工群眾提供線上心理咨詢服務。

及時關心關愛貨車司機等群體,實現溫馨服務“暖人心”。不少貨車司機滯留高速路口,急需關心關愛。自治區總工會緊急組織各級工會就近加大對滯留高速路口貨車司機關心慰問力度,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貨車司機身邊,同時發出《致廣大貨車司機的慰問信》,充分肯定貨車司機為經濟社會穩定健康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勉勵貨車司機繼續執著堅守,配合疫情防控,齊心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線。各市、縣(區)工會多方籌措資金,購買貨車司機急需物品,通過高速卡口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將慰問品送到貨車司機手中,並與貨車司機建立聯系,關心關愛貨車司機的心理健康。

發揮工會志願者作用,實現疫情防控“有作為”。本輪疫情發生后,自治區總工會先后下沉16名黨員干部,成立黨員先鋒隊,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彰顯作為。全區各級工會積極組織工會干部,下沉街道社區和道路卡口參與疫情防控。工會志願者們在做好職工群眾生活服務的同時,及時關注掌握職工群眾受疫情影響心理健康動態變化,並廣泛宣傳工會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工會線上公益活動等,引導居家職工和特殊群體在配合疫情防控期間積極參與活動,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有效紓解因疫情影響而產生的各種不良情緒。

豐富“寧工學堂”線上公益課,實現雲端服務“在身邊”。充分發揮寧夏工人文化宮陣地作用,通過微信公眾號、騰訊會議等方式,在線上開展瑜伽、舞蹈、朗誦等直播課、錄播課,同時豐富線上職工文化活動內容,開展各類文藝節目展播展演活動,推出經典電影、好書好文推薦等活動,將職工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放到“雲端”,讓職工群眾隨時參與,陶冶情操。各市總工會也充分發揮職工文化活動陣地作用,積極開展各類線上職工文化活動,努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抗擊疫情必勝的良好氛圍。

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隔離,實現重點服務“零距離”。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發揮工會資源優勢,積極主動為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提供服務保障﹔對寧夏工會大廈等承接疫情防控隔離任務的工會單位,將全力做好服務,並發揮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作用,密切關注相關人員心理健康、心理需求,零距離提供心理疏導、心理援助,切實保障身心健康。

做好疫情期間困難職工關愛工作,實現職工服務“常態化”。自治區總工會組織各級工會及時了解掌握疫情期間困難職工生活狀況,及時把關心和慰問送到身邊﹔同時通過微信群等形式不定期向困難職工推送防疫心理知識,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對被疫情困擾而產生心理問題的將及時提供心理疏導、咨詢服務和工會援助。

據介紹,通知發出后,寧夏各級工會聞令而動,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共發出慰問信2000余封,慰問貨車司機826人,制作心理咨詢科普視頻5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30余期,解答職工心理咨詢617人次,1.1萬余人參加心理健康疏導微直播活動,開展線上公益課和文藝展播節目24場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