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工會持續深化“六個體系”建設

【喜迎二十大】打造特色名片,更好服務職工

劉旭

2022年10月10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9月,沈陽市職工文化藝術節啟動。工間操(全健排舞)培訓展演、全市職工班組合唱比賽、征集“弘揚勞模精神 贊頌英雄城市”原創文藝作品、“書香工會 悅讀增智”主題讀書活動……將“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活動推向高潮。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沈陽市總工會持續深化“六個體系”建設,即深化思想政治引領體系、深化工會組織建設體系、深化技能素質提升體系、深化職工服務幫扶體系、深化職工權益維護體系、深化職工服務陣地體系,積極營造濃濃的“喜迎”氛圍,推動各項工作全方位、高質量開展。

“六個體系”建設是今年沈陽市總工會十七屆八次全委會確定的,其中,將“組織開展主題宣講500場,切實掀起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的熱潮”列入“深化思想政治引領體系”之中。隨后,全市職工演講比賽、“勞模精神與沈陽”優秀書畫攝影作品征集及走基層巡展、主題文藝宣講、宣傳文化大篷車進基層演出等活動,在全市職工中營造出熱烈氛圍。

“工會開展的免費健康體檢,太實用了。”沈陽地鐵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司機李強說。今年3月起,沈陽市總工會依托沈陽市康復醫院,聯合13個縣(市)區工會,組織開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萬人免費體檢工作。

在“深化職工服務幫扶體系”建設中,沈陽市總工會設計了一系列創新、務實的舉措。沈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顧少清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喜迎二十大,就要把這一宗旨貫徹落實好,讓職工群眾從中受益,從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沈陽市蘇家屯火車站附近有個“沈陽市新時代職工之家”,又被稱作“文姐愛心驛站”。這個愛心驛站配有工具箱、方便傘、電冰箱等。蘇家屯區總工會干部文惠琴每天到這上班,為環衛工、司機、交警、外賣小哥等服務,這裡特別受戶外勞動者歡迎。 為戶外勞動者建“新時代職工之家”也是“深化職工服務幫扶體系”的建設項目之一。沈陽市總原計劃今年建成150個,由於基層積極性非常高,截至9月,已建成投入使用200多個。

沈陽市總還以構建“六個體系”為抓手,推動工會工作全面升級,結合職工技能人才培育工程、職工技術創新協作工程、勞模精神傳承工程、和諧勞動關系示范工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工程等“五項工程”進行細化。沈陽市總還開展“五型”機關創建活動,即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建會之魂,打造政治型機關﹔始終把服務大局服務職工作為立會之本,打造服務型機關﹔始終把改革創新作為強會之源,打造創新型機關﹔始終把強化學習作為興會之要,打造學習型機關﹔始終把全面從嚴治會作為固會之基,打造廉政型機關。針對每一“型”都有具體要求,創新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工作方式,打造更多具有沈陽工會特色的“靚麗名片”。

顧少清表示,沈陽市總會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更扎實有效的舉措、更高的工作標准,帶領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