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全總甘肅蹲點工作組和蘭州市總的共同努力下,“能源線”變為“建會鏈”——

【轉作風解難題 促發展保穩定】“電樁工會”扎根街頭巷尾

康勁

2022年10月10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得知正在組建工會聯合會的消息后,我主動填寫了入會申請書,並積極動員身邊的同事加入工會。”王軍虎是一名外賣配送員,不久前被選為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工會委員。

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是甘肅省首家由國有企業牽頭,以遍布街頭巷尾的170組換電櫃為“陣地”,2000余名外賣送餐員自發入會的工會聯合會。 這家新建的工會聯合會還有一個親切的名字——“電樁工會”。

從芒種到秋分,3個多月的時間裡,在全總甘肅蹲點工作組和蘭州市總工會的共同努力下,這個“電樁工會”擁有了一段不同尋常的建會經歷。

近年來,蘭州市總工會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建會入會和權益保障力度,聯合市人社局、市交通委和市郵政管理局等部門,推動組建了430多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並建立160多家服務驛站,為網約車司機、快遞小哥和外賣騎手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休息場所,吸引2.4萬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入工會大家庭。

在新就業形態領域建會入會和權益維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同時,蘭州市也面臨新的瓶頸。由於就業形式靈活多樣、行業分布“小散活”等特點,許多外賣騎手入會意願不強,平台企業也有顧慮,導致建會受阻。

“外賣騎手有自己的工作特點和休息規律,驛站等服務場所和現有的服務手段,缺乏吸引力。”6月初,全總甘肅蹲點工作組的閻江、張賀和羅霄一到蘭州,就騎著共享單車穿行在大街小巷,一家一家走訪服務驛站,調研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的生活工作情況,探尋外賣騎手入會難的症結。

“由於快速靈活的工作節奏,服務驛站可不進,慰問品可不領,但是充電櫃卻是每天必到的‘打卡地’。”蘭州市總的干部們也在時刻追蹤著外賣騎手的腳步,由此發現了一個“鏈接”騎手們的“能源線”。

蘭州市總工會發現,中國鐵塔旗下有針對電瓶車等新能源車輛的共享換電業務。蘭州鐵塔公司作為中國鐵塔的分公司,在全市共建有170組“鐵塔能源”換電櫃。

換電櫃同超市的儲物櫃類似,一組有12個充電倉,上方有二維碼,騎手掃碼后可以迅速完成換電。目前,蘭州鐵塔的固定換電用戶有3000多人,外賣騎手佔多數。“那麼,可否由鐵塔公司牽頭組建以外賣送餐員為主的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就這樣,工作組和蘭州市總工會開始了專項攻關。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工作組和蘭州市總深入到一線配送站與送餐騎手講解政策、了解需求,及時開展夏送清涼、贈送抗疫物資等活動,多次召開與企業的碰頭會,就工會聯合會的成立條件、組織結構、主要職責等進行商議,並給出了詳細的指導意見。最終確定了由中國鐵塔蘭州市分公司牽頭建立以8個區域工會為基層、170組換電櫃為陣地的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

此事也得到了甘肅鐵塔公司的支持,公司紀委書記、工會主席張俐超說:“建立由蘭州鐵塔公司牽頭的新就業形態工會聯合會,是甘肅鐵塔彰顯國企擔當,充分發揮鐵塔換電業務在外賣配送行業的龍頭作用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切實維護好外賣配送行業勞動者合法勞動權益的重要舉措,我們全力支持。”

從“能源線”變為“建會鏈”,也開拓了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新空間。蘭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抓住外賣配送員電瓶車充電這一環節,通過與國有骨干企業聯手建立以外賣送餐員為主的行業工會聯合會,不僅幫助我們突破了原有的建會思路,也促進我們向‘服務先行’兜底建會的全新轉變。”

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9月23日,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一屆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順利召開,40名來自外賣配送行業的會員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第一屆委員會。

“從一家企業的工會主席到工會聯合會的工會主席,服務領域有了新的拓展,要更好履行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為廣大配送行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蘭州鐵塔工會主席張玉燕當選為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

“蘭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建立,是工會組織創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有益探索。”全總甘肅蹲點工作組組長、全總法律工作部二級巡視員龔小玲認為,聯合會將對促進配送行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起到積極作用,對於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具有重要的借鑒和示范意義。

隨著“電樁工會”扎根街頭巷尾,蘭州市總工會進一步加大了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政策和資源傾斜力度,充分發揮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兜底”和國有企業的示范作用,探索通過結對共建等方式,開展符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的行業技能培訓、技能競賽、法律咨詢等多種活動,讓每一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和熱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