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為電網“添智”

黃洪濤

2022年10月10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試驗、測量、記錄、修改……這是國網江蘇營銷服務中心能源計量部主任楊世海工作的日常。

20多年來,楊世海穿梭在大大小小的電能計量試驗現場,默默守護著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近日,楊世海榮獲“江蘇省青年科技杰出貢獻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江蘇電力人。

隨著城市化、電氣化進程加快,空調使用量劇增,季節性、時段性用電負荷快速增加,電力供需不平衡程度加劇,給電網安全運行帶來挑戰。與此同時,由於用戶與電網間缺乏有效“溝通互動”,在用電高峰時段隻能千方百計增加電力供應或剛性限制部分企業用電。

“如果能准確感知用戶分項負荷用電情況,深度挖掘用電行為,就可以滿足精益用電需求了。”楊世海一直在思考如何破解這一電力難題。

循此思路,楊世海帶領團隊研發出一套“城區用戶與電網供需友好互動系統”,利用技術手段准確監測、計量城區用戶分項負荷用電情況,再利用電力積分、電費補貼等市場化手段,激勵用戶在用電高峰時段降低負荷,在用電低谷時段增加負荷,實現“削峰填谷”。

就這樣,楊世海帶領團隊為電網“添智”,實現了用電更加智慧、經濟、綠色和安全。

做研發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

能源計量部的年輕員工方凱杰告訴記者,在一項科技成果申報過程中,楊世海帶著他們字斟句酌地填寫申請材料,反復修改完善直至深夜。當方凱杰背起包、打著哈欠准備離開,看見楊世海仍在伏案疾書。“他才四十多歲,卻已頭發斑白。”方凱杰感嘆,楊世海為了工作真的太拼了。

楊世海剛工作時,我國電力系統自動化技術才剛剛起步,許多設備都依賴進口。“經過幾代電力人的努力,我們終於建成了全方位擁有獨立知識產權的智能電網。”楊世海期待著,能為電力自研技術和國產裝備站上世界舞台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