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淮安市總開展職工訪談活動喜迎盛會

【喜迎二十大】“我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

王偉

2022年10月11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我幾年前患了白血病,感謝黨、政府和工會的關心和幫扶,給予醫藥費用‘兜底’保障,確保了后續治療無憂!”10月5日,安道麥安邦(江蘇)有限公司職工老曹說道。

日前,江蘇省淮安市總工會組織開展“職工喜迎二十大·對黨說說心裡話”訪談活動,深入基層,進工廠、下車間、到班組,傾聽職工群眾所思所想、所期所盼。職工們激情滿懷,暢所欲言,紛紛表達感恩之情。

用關懷點亮希望

不少困難職工在黨和政府及工會的關心幫扶下,重新點亮了生活希望。富貴電子(淮安)有限公司困難職工王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丈夫突發疾病去世,公婆常年患病,孩子又小,全家的生活重擔全落在我一人身上。這麼多年,如果不是市總工會的關心幫扶,真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王女士說,今年,工會又為他們全家購買了醫療保險,秋季開學前,還為孩子發了助學金。

在座談交流中,表達感恩之情不僅有困難職工,還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企業負責人。

圓通速遞淮安呼叫基地趙霞說:“在黨的領導下,給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各方面的關愛,包括健康體檢、專項保險、能力提升、心理咨詢等,我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

“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每一次都在黨和政府支持下渡過了難關。”淮安市和諧高鐵客車用品有限公司許姝話音剛落,淮安區匯能新型牆材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懷建接過話茬說:“曾經的作坊式小工廠發展成為如今的企業,公司的發展壯大得益於黨的領導和好政策。”

改革成效看得到

近幾年來,淮安工會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各項工作和改革成效碩果累累。

“以我名字命名的勞模工作室獲得全國創新大賽一等獎兩次、獲得全國創新大賽二等獎1次,工作室累計獲得授權專利13項,累計培養14名創新人才……”座談中,全國勞模、國網漣水縣供電公司設備部配電運檢班班長、國家電網汪洋勞模工作室領頭人汪洋如數家珍般聊起了勞模工作室成果。

淮安市勞動模范、第二屆淮安工匠、富准精密模具(淮安)有限公司副理楊新春介紹,自實施校企聯動、人才共育以來,他已經培養了2000多名模具專業技能人才。如今,他把勞模工作室搬進了校園,使得前沿制造技術與校園課堂零距離融合,實現校園到企業的無縫銜接。

發展依靠職工,發展為了職工,發展成果惠及職工。江蘇科聖化工機械有限公司於大海說,企業將發展成果與全體員工共享,公司員工的年人均收入從2017年末的6.26萬元增長至2021年的近10萬元,使職工分享到了公司發展帶來的紅利。

“‘能級工資’的實施,讓職工精氣神越來越足,工作熱情空前高漲。”中通快遞淮安分撥中心負責人從宇說,今年,公司首開物流行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先河,將能級工資納入協商內容,就創新創造成果獎勵、技術技能類津補貼、各級榮譽類專項獎勵和學歷提升類津補貼等內容進行協商,職工月平均工資上漲600元,為物流行業開展集體協商提供了樣板。

喜迎盛會有期盼

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廣大職工群眾滿懷期盼。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富准精密模具(淮安)有限公司吳春焦希望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加大職業院校投入,進一步提高技術工人的收入和保障,讓大家感覺到有尊嚴、有奔頭。

江蘇三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戚娟娟希望,企業在重視發展的同時,更加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不斷做大做強。

淮安順豐速遞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葛錦希望,國家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促進快遞行業發展,同時提升快遞員工綜合素質,提升行業服務水平。順豐快遞員蔡保來則期盼,“走街串巷”的快遞員也能有專業人才的評價機制,為整個快遞行業發展帶來新變化、新氣象。

談及職業發展通道,漣水縣高溝鎮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李順希望有關部門對基層社會化工作者建立薪資待遇、個人晉升通道的常態化激勵機制,讓工會社工有干頭有干勁、有職業發展預期目標。

滿懷期盼迎盛會,堅定信心向未來。淮安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扛起新時代工會組織使命和擔當,把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放在心上,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務基層、服務職工工作,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新征程中譜寫新篇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