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省總連續舉辦8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競賽比武促職工產業“雙提升”

張翀

2022年10月11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伴隨著旋翼轉動發出的“嗡嗡”聲,白色無人機從地面升起,來到數米高的空中。它的前方,數個大小不一、高度不同的圓環豎立著。無人機陸續從圓環中鑽過,做出比賽要求動作,平穩地回到原位。不遠處,操作者聚精會神地操作著遙控器。這是9月22日湖北省首屆“數字工匠”職業技能大賽無人機賽場上的一幕。

在湖北,提升職工技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各級各類技能大賽,已經成為全省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湖北省總工會連續舉辦了8屆全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覆蓋20多個重點產業近200個工種,數百萬職工踴躍參加各類競賽比武活動。各類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活動,在全省職工群眾中掀起學技術、比技能熱潮,先后有2萬余名職工晉升職業技能等級,走上了素質提升“快車道”,一批技藝精湛的大國工匠、湖北工匠相繼涌現。

9月22日當天,無人機操作員工種的比拼在武漢電力職業技術學院進行,72名選手相繼登場,參加4個項目的角逐。“90后”職工鄒語晨來自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她說:“既和全省的高手們加強了交流,又在技術上取得了進步。”

無人機操作員工種比賽負責人嚴永鋒介紹,在電力行業,用無人機進行電路線路巡檢、通道巡檢,和傳統人工巡檢相比,具有作業效率高、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電力行業內,專門設置了‘無人機巡檢工’這一工種。職工掌握相關的操作技能,不斷提高技術能力,發展前景是比較好的。”嚴永鋒說。

競賽當日,在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展示中心,網絡信息與安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兩個工種比賽同時開始。

傳統產業“觸網”,“雲上智造”落地,“數字技改”賦能。近年來,湖北工會主導的職工技能競賽活動錨定職工、產業“雙提升”不放鬆,堅持緊盯產業前沿,用高端技能培養人才提升產業。在系列技能大賽帶動下,從國企到非公企業、從車間到班組,職工創新潛能競相迸發,全省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達3357家,以技能人才為主的技能傳授型創新工作室佔49.8%。

創新工作室以勞模、技能大師領銜,逐步實現由勞模“一人做貢獻”向“一個團隊”技術技能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根本。2018年以來,湖北省工會先后組織17個市州“助推綠色發展、建設美麗長江(漢江)”專項競賽、兩屆江漢平原(仙桃、天門、潛江)職工技能大賽、鄂西北四地(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職工技能大賽。

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平台在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上的引領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