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工會忠誠履行政治責任,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凝聚奮進新時代的信心與力量

鄭莉

2022年10月11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臨近“十一”國慶節,一批工匠翹楚強勢登陸中央主要媒體——“林二代”劉康,繼承父親遺志造林治沙36年﹔“綠色騎手”常亞齋,投遞百萬件函件報刊零失誤﹔“90后”動車司機李全珍,在遼闊新疆大地書寫巾幗之志﹔油田匠人方志剛,以高超技能“為祖國獻石油”﹔搶險班長巴圖散,在“魔鬼風區”守護八方百姓出行平安﹔電力職工阿曼吐爾,被牧民親切地稱為“電管家”……

這些平凡人的故事,在全國總工會和國家網信辦聯合開展的“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主題宣傳活動的推動下,觸達數以千萬計民眾的手機終端,被點贊,被轉發,被收藏。

從盛夏漸入金秋,以“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在中華大地梯次鋪開——全國職工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全國職工攝影展、全國職工線上健身運動,還有以職工為主角的書畫展、演講比賽、文藝展演正如火如荼地開展……

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億萬職工心中投下一顆顆充滿生機的種子,以勞動托起中國夢的信念之花在萌發,在綻放,在蓬勃。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中國工會從誕生的那天起,就致力於通過思想引領和教育引導來提高工人階級覺悟、增強主人翁意識、煥發昂揚精神面貌。開新局啟新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領、團結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各級工會忠誠履行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和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職責,把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作為中心環節,把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職工、用先進的文化培育職工、用正確的輿論引導職工、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職工、用優秀的作品鼓舞職工、用真誠的服務贏得職工作為主要任務,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振奮精氣神,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共同理想和創造力量。

“工”字號思想引領品牌常做常新——

匯聚起聽黨話跟黨走的正能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發表重要講話時,首次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偉大夢想穿越時光流轉、山河巨變,煥發著催人奮進的光芒。10年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成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牢牢把握這一主題,各級工會致力於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2013年的春天,全總作出一項對未來工會工作產生重要影響的決定——在廣大職工中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各級工會積極響應號召,啟動當年就組織了1500余個宣講團、近萬名宣講員走進基層一線、車間班組,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

10年后的今天,“中國夢·勞動美”已經成為廣大職工耳熟能詳的“工”字招牌。通過宣傳教育,引導職工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為實現這一宣傳教育品牌的常態化、長效化,全總幾乎每年都會聚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制定具有職工特色的宣傳教育主題——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總在職工中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宣傳教育活動﹔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主題宣傳教育活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決勝小康奮斗有我”主題宣傳教育活動﹔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題宣傳教育活動﹔2022年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集中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主題宣傳教育。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明確了5大方面25條舉措,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把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為此,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全總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制定實施了《關於加強新時代職工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發揮工會特色,在促進職工享有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

在一系列的頂層設計之后,是更為壯闊的思想引領行動。

職工在哪裡,工會宣傳教育工作就做到哪裡——各級工會深入基層、走進車間,在職工群眾中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以更加多層次、分眾化的宣傳方式,在職工群眾中廣泛宣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心關懷關愛,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增強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職工在哪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故事就講到哪裡——今年6月,第十七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面向全社會網絡投票,把他們的故事搬到線上展示﹔持續開展多年的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則拉近了勞模與青年學子的距離,僅2021年上半年,各級工會組織的勞模工匠宣講就達到9950余場,線上線下覆蓋職工上億人次。職工志願服務活動也在全國各地火熱開展。近5年來,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組織的助學、科普、義診、送文化、送健康活動,累計為近1000萬人次提供幫助,文明新風吹入千家萬戶。

讓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

引領職工做建功新時代的主力軍

2021年12月16日,位於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楊家嶺東山的4個院落、22孔窯洞在全面升級改造后,呈現在參觀者面前。這裡是中央職工運動委員會(陝甘寧邊區總工會)舊址,全總首批命名的27個全國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2025年全總成立100周年之際,教育基地將達到100個。

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全總和各級工會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在廣大職工中興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7月20日上午,全總機關250余名黨員干部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重走百年黨史路,並面向鮮紅黨旗鄭重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經歷一場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

黨領導的百年工運史蘊含著奮進新征程的智慧與力量。2021年起,工運史研究和保護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從紀念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成立100周年、全國勞動大會100周年、安源路礦工人運動勝利100周年,到建設雲游紅色工運地標VR展廳,大規模的紅色工運資源被修復、挖掘,吸引不計其數的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前往打卡,尋訪百年風雲。

與此同時,聚焦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差異化需求,各級工會創新方式方法,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把握理論武裝的“方向性”——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任務,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完善黨的創新理論和工會理論下基層長效機制,落實基層聯系點、送教到基層等制度,建立健全企業班組常態化學習制度,組織專家、學者、先進人物走進基層開展宣傳宣講,等等。2021年7月,全總組織力量編寫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經國家新聞出版署重大選題備案審核通過后正式出版,推動重要論述走向基層、走進企業、走近職工。

挖掘理想信念的“人情味”——全總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舉辦百名勞模圖片展,各地工會連續多年邀請勞模工匠到基層巡回宣講,並在“線上”開展全國職工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總工會聯合浙江省委宣傳部組織了“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將高深的理論搬到最“接地氣”的班前會上,用職工身邊小事,講活政治理論,講好紅色故事,潤物無聲中將黨的理論內化於心。

保持宣傳教育的守正創新——各級工會利用新媒體平台廣泛開展機動靈活的微宣講、短視頻、雲對話,並“人格化”運營工會媒體平台賬號,探索更符合年輕職工的宣傳風格,讓黨史課堂觸手可及。全總和中央網信辦持續7年開展“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總瀏覽量已達2.3億人次,累計投票數超過8000萬次,通過發布圖文、視頻、歌曲等職工原創作品,持續網聚昂揚向上正能量。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唱響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進入9月,喜迎黨的二十大氛圍日益濃厚,一批產業工人題材文藝作品開啟霸屏模式——

大國重工領域題材電視劇《麓山之歌》登陸央視一套,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裝備制造業直面困境,堅守主業、勇攀高峰,實現創新智造、鳳凰涅槃的艱辛歷程。

國慶假期,《鋼鐵意志》在各大院線收獲觀眾好評。電影以王崇倫、孟泰等新中國第一代鋼鐵工人為原型,講述這些“與時間賽跑的人”克服重重困難煉出第一爐鐵水的熱血故事。

正在熱播的首部中國汽車制造題材年代劇《沸騰人生》,呈現改革開放初期一群年輕人繼承父輩理想,以青春之我實現為國造車夢想的奮斗之路。

紀實類公益專題節目《匠心閃耀》則在新媒體平台上掀起“工匠熱”,帶領觀眾走進締造傳奇的“大國工廠”,探尋傳奇背后“平凡而偉大”的匠人匠心。

全總文工團推出的大型情景歌舞史詩《奮斗者之歌》,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參演劇目重新亮相,展現不同時代勞動者們的理想與堅守、熱情與奉獻,贏得滿場喝彩。

把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歌聲唱得嘹亮,用最絢麗的方式表白最硬核的“勞模明星”“工匠達人”。在全國各地,聚焦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工”字品牌活動輻射各個領域、各行各業。

——中宣部、全總聯合發布新一批“最美職工”榜單﹔一年一度的“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和“中國夢·勞動美”心連心特別節目如約而至。

——北京市總工會開展大工匠選樹活動,叫響“北京需要千千萬萬大工匠”,並組織“勞動者之歌”宣傳教育活動。

——山東集省、市、縣三級工會力量,聯合打造全國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

——江蘇省總工會將勞動教育和思政工作有機融合,深入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

——新疆在“天山工惠”手機客戶端開設“新時代勞模大講堂”,邀請勞模標兵走進直播間,分享拿手絕活、創新發明。

——雲南省總工會拍攝制作了全國勞模口述史微視頻,短短幾天就“吸粉”過千萬。

10年來,各級工會搭建起“互聯網+職工文化”平台,推動職工文化網絡化傳播,為職工提供“菜單式”“訂單式”文化服務。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和以“閱讀經典好書 爭當時代工匠”“玫瑰書香”等為主題的閱讀活動,持續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職工的情感認同、行為習慣……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胸懷遠大理想的億萬職工注定是這個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時代的主角——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以平凡崗位為舞台,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偉大事業,成為新征程上的中堅力量,不負韶華、奔赴山河,書寫新時代奮斗者的光榮與夢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