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多措並舉激發產業工人創新創造活力

【推進“產改”進行時】用好“產改”工具箱讓技高者多得

李玉波

2022年10月11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內蒙古北重集團是內蒙古第一批“產改”試點單位之一,自開展試點工作以來,內蒙古北重集團破除制度機制障礙,修訂制定制度5項、出台文件28套,涉及人事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選拔任用、待遇、表彰獎勵等方面,扎穩改革的“四梁八柱”,讓技能人才有地位、有前途、有獲得感。

構建“職業培訓、素質提升、創新創效”三個平台,內蒙古北重集團用好“產改”工具箱的做法是內蒙古扎實推進“產改”的一個縮影。

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開展“產改”5年來,自治區總工會積極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截至2021年底,內蒙古高技能人才數量達到105萬人,其中有59人榮獲“內蒙古自治區技師高級技師突出貢獻獎”,28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通過技能競賽和評選,1400多人榮獲全區技術能手稱號。

2017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提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24條具體改革措施,通過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2018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人社廳等26家單位負責人組成的自治區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構建起工會牽頭、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的工作格局和運行機制。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專門成立調研組,深入部分盟市的機械制造、採礦、運輸、倉儲物流等行業企業和鐵路、通信、林業系統開展調研﹔內蒙古各盟市、各產業工會深入1000多家企業,與11300多名管理人員和一線產業工人進行座談交流、個案訪談,為制定切實可行的改革措施提供了參考依據。

崇尚勞動,尊重技能,就要讓勞動者享受到技能提升帶來的紅利。

內蒙古北重集團積極落實產業工人培養主體責任,通過企業新型學徒培訓、技能提升專項培訓等工作,建立了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為主、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企業需求的職業技能培訓平台,實現了提升職工技能水平與完成當期生產任務的有機結合。

內蒙古伊利集團全面升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與任職資格體系建設,打破專業職務和管理職務晉升壁壘,實現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雙通路。1941名職工實現了專業職務晉升,2125名產業工人實現了管理職務晉升。

“現在時代變了,我們不能再用幾十年前的技術和方法來教徒弟了。”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焊工盧仁峰這樣建言當前的“師帶徒”及人才培養方式。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正在進行相應的探索和嘗試,盧仁峰技能大師工作室將青年技能人才的培養數量列入了工作室工作規劃,以此倒逼工作室不斷爭先創優,為技能人才的代系培養探索新路徑,總結新方法。

截至2021年底,內蒙古累計創建各級職工創新工作室2339個,涌現出創新成果4279項。近年來,內蒙古各級工會累計組織了38個產業(行業)近400個工種的自治區職工職業技能比賽,累計有388名職工獲得了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2萬多名職工提升了職業技術等級。

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等部門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2021-2025年)》,自治區總工會每年投入800余萬元專項資金用於開展競賽。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表示,自治區總工會將著力提升產業工人地位,引導樹立“技高者多得”的價值導向,鼓勵企業制定產業工人高技能人才中長期發展規劃,開展多層次、多類別的職工教育培訓,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培訓,用好“產改”工具箱,不斷激發產業工人創新創造活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