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市總引導工會系統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厚植專業素養、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三力齊發”鍛造新時代工會“生力軍”

王偉

2022年10月11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國慶前夕,一場以“喜迎二十大·青年思享薈”為主題的讀書會在江蘇省無錫市拈花灣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舉辦。來自無錫市工會系統的青年干部與拈花灣青年職工共讀紅色經典書籍、分享閱讀心得。會上,無錫拈花灣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丁晗為大家講述了她的成長故事,讓在場不少青年干部深受觸動。

丁晗是與青年工會干部結對的勞模導師之一,此次讀書會是無錫市總工會常態化教育培養青年干部的一個縮影。

據無錫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濤介紹,近年來,無錫市總高度重視青年干部隊伍建設工作,在制度機制、引進渠道、搭建平台、選拔任用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引導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源動力”﹔厚植青年干部專業素養,提升“軟實力”﹔提高青年干部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鍛造“硬實力”,“三力齊發”鍛造新時代工會“生力軍”。

為幫助青年工會干部進一步找准精神坐標,日前,無錫市總出台工會系統青年干部常態化教育培養工作方案,聘請來自全市機關事業、企業一線和科研院所等單位的8名勞模先進導師,通過結對幫帶,為青年干部進行理論學習輔導、經驗方法傳導、思想作風引導、干事創業指導、日常管理教導,有針對性地幫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長。

早在今年5月,無錫市總專門舉辦了全市工會系統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培訓班,聘請經驗豐富的名師專家,突出實戰實訓,組織了3次學員交流分享與勞模先進互動。

此外,無錫工會積極為青年干部搭建成長成才的各類平台,創設“工會干部講壇”“觀山隨筆”專欄和“錫工青年說”交流平台,厚植青年干部專業素養和履職盡責能力素質,提升“軟實力”。

8月份赴企業參加“進車間勞動 交工人朋友”活動,9月份參加信訪接待服務﹔10月份赴基層參加“送關愛、送法律、送文化”三送活動……這是青年干部吳燕萍近期的“青年踐悟行”實踐表。無錫市總積極為青年干部搭建實踐平台,鍛造“硬實力”。比如,聯系安監、人社等單位,提供挂職機會,引導年輕干部通過為職工群眾開展安全生產、法律維權等服務,提升年輕干部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聯系重點企業,提供進車間勞動機會,讓年輕干部體驗一線職工生產勞動,感受一線職工辛苦。

近3年來,無錫市總通過公開考錄、“名校優生”、軍轉安置等渠道,改善機關和事業單位干部隊伍結構,新錄用年輕干部19人﹔通過進一步加強干部梯次培養,兩名90后優秀青年干部走上中層崗位,青年干部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