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錦梅全身心奉獻高原綠化事業,每年野外作業超過200天

【二十大代表風採】紅土山上的種“綠”人

邢生祥

2022年10月11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從西寧西山綠化到湟水森林公園建設,從楊樹優良品種選育到丁香繁育推廣……30多年來,黨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張錦梅每年野外作業時間超過200天,每天不是在山上種樹,就是在林場育苗。 張錦梅全身心奉獻高原綠化事業,以質朴的情懷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與責任擔當,把綠色和芬芳帶給高原人民。

澆灌高原叢綠

張錦梅出生在青海循化縣黃河邊一個農民家庭,在她的記憶中,家鄉的景色是土黃色,到處是不長樹、不生草的紅土山。“在這片土地上種出‘綠色’,就這麼難嗎?”從小就酷愛樹木和綠色的張錦梅,選擇了農林學專業。

大學畢業后,張錦梅一心扑在種樹上。1993年初,張錦梅調至西寧西山林場擔任技術員。那時,西寧西山雖然經過多年造林綠化,但由於種種原因,林木成活率低,“年年種樹卻不見綠”。

“我就不信找不對路子種活樹!”張錦梅一頭扎進林場,從研究造林技術入手,為西寧南北山造出一片像樣的林子。一年有200多天在野外作業,平均每天行走10多公裡路,一雙登山鞋最多3個月就穿壞了。

經過近10年的努力,張錦梅選出“樹干通直、生長量大”的青海楊良種,探索出“大樹採穗、單採單繁、無芽扦插、當年初選、次年復選”的選育方式,縮短了楊樹育種周期,楊樹雜交育種成功率從10%提高到70%,已在柴達木盆地、西藏阿裡等地推廣種植,筑起一道道防風固沙、美化高原的“綠色長城”。

目前,張錦梅團隊建立的三大規模育苗示范基地,育苗生產總規模達到57.3公頃,培育各類花卉苗木品種30余種,年生產各類花卉苗木50余萬株、楊樹種條100余萬根。

打造“丁香之城”

每年進入春夏之際,西寧街道兩旁、公園庭院裡的一株株丁香花相繼綻放,將這座城市裝點得更加絢麗多彩。

丁香靜靜開,暗香滿城來。然而,鮮有人知道,這“丁香之城”的背后離不開張錦梅和她的科研團隊多年來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

張錦梅和丁香花“結緣”於1998年。為培育出更多適合高原特殊氣候的丁香品種,張錦梅的足跡遍及青海、甘肅、山西、內蒙古等地,採集野生丁香種子,雜交培育出耐干旱、適應性強、抗病虫害、觀賞性好、花期長的丁香品種。

目前,西寧市的丁香栽植數量佔西寧市區花灌木栽植總量的70%,數量近千萬株,不同花期的丁香錯季開放,從初春飄香到秋末,讓西寧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丁香之城”。

張錦梅說,丁香耐寒、耐旱、耐瘠薄,象征著高原人獨特的精神氣質,鼓舞著她一直堅持與丁香“為伴”。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2013年,擁有20多年林業工作經驗的張錦梅被組織選派到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研究重點之一就是繁育和保護稀有丁香品種。

羽葉丁香是我國特有的丁香品種,由於繁殖力弱、生長緩慢,在天然環境中幾近滅絕,被列為國家瀕危保護植物。

每到丁香開花季,張錦梅便和同事前往青海孟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尋找天然野生分布的稀有丁香品種。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張錦梅和她的團隊在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了兩株野生羽葉丁香。她將收集回的羽葉丁香,採取嫁接、組培、扦插等方式,培育出第一批羽葉丁香組培苗,實現了羽葉丁香這一國家級瀕危物種大規模推廣種植成功“破冰”。

張錦梅團隊在西寧建成全國首個丁香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品種數量從原來的16種增加到現在的103種。

“科研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如今,張錦梅的丁香培育基地從西寧延伸到青南高海拔地區,可滿足青藏高原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區對丁香的需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