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馬玉山潛心研究30多年,實現多類產品的進口替代

【二十大代表風採】在控制閥領域打響“中國智造”

艾福梅

2022年10月11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走進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的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在生產車間,一眼就看到擺放著的一個直徑長達3米的白色三偏心蝶閥展示樣品,這是馬玉山最近帶領團隊夜以繼日進行技術創新的成果。

“技術創新一定要從需求出發,才不至於走彎路。”馬玉山說。

馬玉山是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忠儀表黨委書記、董事長。從1991年分配到吳忠儀表工作,他已潛心研究控制閥30多年。

2004年左右,吳忠儀表因盲目投資、偏離主業等原因,經營困難,一度連工資都發不出來,近200名技術人員選擇離開。彼時,馬玉山已是控制閥領域有名的專家,深圳、蘇州等地多家企業向他拋出“橄欖枝”。

然而,馬玉山選擇了堅守。他認為自己有責任為企業尋找一條出路,因此他繼續帶領剩下的不到10名技術人員開展技術創新。2010年,中國自動化集團並購吳忠儀表,吳忠儀表迎來新發展機遇。

2018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找到吳忠儀表,希望他們迅速組織力量開展科技攻關,生產壓縮機防喘振控制閥。原來,中石油需在當年供暖季前實現全國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但當其8月向海外企業提出採購需求時,對方回復交貨期得一年,沒有任何商量余地。

馬玉山接下了這個“急活兒”。“從產品設計到閥體鑄造,再到機械加工、組裝調試,每個環節設置時間節點,加班加點推進,最終用不到兩個月時間就突破了技術難關。”他說。

吳忠儀表交付防喘振控制閥后,海外企業為保住市場,10月底就把產品送了過來。最終,兩家公司的產品共同保障了管網互聯互通。

近年來,在馬玉山的帶領下,吳忠儀表開發了60多項控制閥新產品,其中24項被評為國家級重點新產品﹔先后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科技進步獎23項,取得400多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在我國2000萬噸/年煉油、西氣東輸等重大裝備制造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實現多類控制閥產品的進口替代。

馬玉山介紹,當前吳忠儀表在15%的自動控制領域可實現產品“領跑”、60%“並跑”、25%“跟跑”。“任何行業都要居安思危,在市場順暢時也要考慮國內產業鏈完整問題,多給予國產化產品市場應用機會,讓其盡快趕上甚至超過國外產品。”他說。

技術創新離不開人才,而西北地區最缺的就是人才。

一路走來,馬玉山堅信企業必須堅持以人才團隊引領發展,要建立人才金字塔,“塔尖”是高精尖人才,可以柔性引進﹔“塔基”是技能人才,更多用當地人才,保持穩定。

“企業首要是事業留人,讓人才在干事創業中獲得成就感,否則光靠待遇是留不住的。”馬玉山說。

熱噴涂專家劉海波就是馬玉山柔性引進的“塔尖”人才之一,他的加入使吳忠儀表迅速擁有了超音速火焰噴涂、等離子堆焊、真空熔覆等“硬核”工藝技術,並成功實現產業化,解決了制約企業研發生產高端控制閥的眾多瓶頸問題。

“作為技術帶頭人,馬院士總能指引攻關方向﹔作為企業負責人,他總是給予研發最大支持,我很慶幸自己當初的選擇。”劉海波說。

“能夠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榮而神聖。”馬玉山說,“西部地區如何引進培養人才來支撐創新,又如何通過創新來帶動產業發展,都是難點,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在控制閥領域,我會帶領大家繼續以使命擔當傾力打響‘中國智造’。”

(新華社銀川10月10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