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轉作風解難題 促發展保穩定】300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背后

葉小鐘

2022年10月12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隨著廣東國彩點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298名員工加入工會,廣東省總工會駐肇慶市四會市東城街道蹲點工作組(以下簡稱“工作組”)已經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3197人。

蹲點短短2個月,發生這麼積極的變化,源於工作組發揮工會優勢,以實際行動詮釋“職工最需要什麼,就努力提供什麼”。

近年來,肇慶一張亮麗的新名片引人注目:四會市玉器直播電商產業異軍突起,規模位居全國前列,“互聯網+直播”“互聯網+拍賣”等吸引了全國各地年輕人到四會創業就業,電商直播從業人員超過6萬人。

今年5月初,廣東省總工會派出蹲點工作組赴四會市東城街道蹲點,重點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

工作組迅速投入工作,在當地工會的支持配合下,積極開展建會入會地推活動,挨家挨戶拜訪頭部直播電商企業。一些企業對工會組織比較配合,但部分企業員工反應冷淡,加入工會意願不高。還有的企業“閉門謝客”,地推活動收效甚微。

盡管遇到挫折,工作組沒有因此而氣餒,他們積極調動各種資源,會同當地工會在直播電商從業人員工作、居住和活動最聚集的四會廣場選址,撬動社會資源共建新業態工聯會職工之家,完善幫扶、健身、書屋等功能,將工會陣地和工會服務延伸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家門口﹔邀請專業團隊,運用人工智能測評設備幫助勞動者減壓放鬆﹔開展送免費健康體檢活動,拉近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距離。

與此同時,工作組認真調研,搜集行業研究報告等相關資料,熟悉直播電商專業知識,深入一線了解情況,與從業人員交心交友、細問需求。

功夫不負有心人。工作組發現了當前建會入會的一大障礙:今年初外地某直播間造假事件被媒體曝光,珠寶玉器類直播電商形象受損、銷售下滑,行業遭遇誠信危機,不少從業者感到焦慮。

工作組深入分析情況,全面衡量利弊,廣泛征求當地工會和政府相關部門意見,果斷決定:發揮工會優勢“雪中送炭”,通過舉辦肇慶市首屆互聯網營銷師(珠寶玉器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引領帶動行業專業化、規范化發展,向外界展示積極正面、健康有序的形象,幫助行業重樹信心,以實際行動解答“工會是干什麼的、加入工會有什麼好處”的疑慮。

針對直播電商特點,工作組運用互聯網思維,依托省總“粵工惠”客戶端和抖音、快手、微信等網絡平台開展“雲競賽”,設置小程序入會報名參賽、網絡海選等環節,難度和挑戰逐步升級,獎勵逐步加大,迅速引起了當地直播電商從業者們的興趣和關注,僅兩周時間就有2148名選手報名參賽,有4家企業主動登門找到工作組,申請全員入會、全員參賽。

工作組通過創新開展競賽活動,直接帶動當地7家電商直播頭部企業主動建會:7月13日,小劉珠寶建會,人數247人﹔7月14日,對庄傾城建會,人數27人﹔7月19日,佳佳翡翠建會,人數100人﹔7月24日,舉石珠寶建會,人數127人……

為組織好肇慶首屆互聯網營銷師(珠寶玉器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工作組高標准周密組織、細致周到竭誠服務。將按程序授予冠軍肇慶市五一勞動獎章和“技術能手”稱號﹔短視頻和理論考試均合格的選手將獲相應技能項目三級/高級工証書。此外,利用新媒體矩陣營造極佳的網絡傳播效應,為每一位選手精心設計制作專屬宣傳海報。

在9月16日舉行的總決賽上,分別進行了視頻創推組和直播銷售組的比賽,選手們展開了激烈對決。視頻創推組通過短視頻的表現形式,展示玉石產品的品質和韻味。直播銷售組則是由主播在限定的時間內展現自身專業,並現場回答評委提問。

“很感謝競賽提供的平台,讓更多的人關注到我們,也鞭策我不斷學習提升,為推動行業健康發展貢獻力量。”直播銷售組冠軍選手、來自四會佳佳翡翠有限公司的徐博說。

據介紹,這是肇慶市首次對職工職業技能比賽進行網絡直播,共吸引了超過15萬人觀看。競賽題目中加入了《工會法》《網絡主播行為規范》等知識,強化從業人員規范意識,加深對工會認知了解。通過競賽充分展示了工會有實力有擔當有作為的形象,獲得行業組織、廣大商家和從業群體的充分信任、積極評價和高度認可,形成了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建的良好局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