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寧波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從生活保障、推動融入等方面著手,讓影視行業從業人員“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象漂”群演有了“家”以后……

鄒倜然

2022年10月12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他們是影視作品裡的“路人甲”“小透明”,也是一群追夢人,集聚在浙江省寧波市象山星光影視小鎮,人數超過7200人。他們就是被稱為“象漂”的群眾演員。

近年來,針對“象漂”流動性大、受疫情影響就業難、社會服務管理難、歸屬感較低等問題,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從技藝提升、生活保障、推動融入等方面著手,不斷強化活動聯辦、服務輻射等,讓這一群體感受到“家”的溫暖。

“在這裡拍戲,沒有后顧之憂”

象山星光影視小鎮是集影視拍攝、藝術眾創、旅游觀光、影視制作於一體的浙江省第三批創建類特色小鎮。據統計,目前,小鎮內落戶影視文化企業近5000家,集聚了一大批影視行業從業人員。

2018年,象山縣總工會在小鎮內組建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為“象漂”建“家”。

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由象山縣總工會直接管理,統籌8家基層工會組織,其中影視演藝工會涵蓋12個演藝團體、覆蓋常駐演員約600人,影視文化旅游產業聯合工會涵蓋68家企業、影視工作室的約1000名職工,黃公岙、上盤、靈岙等3個村級聯合工會涵蓋156家影視客棧餐飲服務業約600人。

34歲的寇翔智是一名“象漂”,憑借愛演戲、能吃苦漸漸闖出名氣,參演過一些熱播劇。

受疫情影響,2020年春節,寇翔智沒有回老家,影視小鎮的戲也全部停拍。可他不擔心生活,因為所有在象山星光影視小鎮注冊登記的群眾演員,工作期滿15天以上可享受住宿、就餐、交通等相應補助。“我在這裡拍戲,沒有后顧之憂,即便短期內沒有出工,吃住行也不成問題。”寇翔智說。

這些年,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對群演村進行了社區化改造,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標准,“之前6個人住一間屋,現在2∼3人一間。”寇翔智告訴記者,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還開辦“網上課堂”,邀請一些劇組的副導演給他們上專業課,“大家對工會組織有了越來越強的歸屬感。”

“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為了讓“象漂”能夠“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整合影視群演、影視公司、影視中介、影視媒體等四大主體,定期開展“客棧說事”“劇組說事”“象漂說事”等活動,合力解決他們的難事、要事。

除了設立法律服務工作站、“星光影視”共治驛站,建立訴前矛盾化解機制,為周邊影視配套企業與劇組提供法律咨詢、民事糾紛化解、法律援助等服務,維護影視旅游行業秩序穩定,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還成立“象漂”職工之家,下設綜合服務中心、權益維護中心、志願者服務中心、心理咨詢輔導中心、圖書室等多個機構,定期召開“象漂”座談會,及時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維護他們的權益。

2021年,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累計開展各種“說事”活動24場次,解決費用拖欠、場景協調等各類問題50余個,有力地保障了影視工作者的合法權益。

此外,近年來,依托各類活動驛站,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加強對“象漂”的聯絡指導與培訓,邀請專業講師定期舉辦專業技能、消防安全、心理輔導、職業規劃等方面的專題講座,幫助他們提高專業水平和生活技能。

截至目前,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工會聯合會共開展各類培訓75期,累計1.7萬多人次參與培訓。同時,建立創業指導團,為“象漂”提供創業培訓,全程助力創業創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