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車四方公司工會搭建三級網格工作體系,及時解決職工急難愁盼——

一張網格“兜住”1.2萬會員的心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0月13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昨天我提報了上下班通勤班車線路繞行、停靠站點多的問題,今天就收到優化線路的方案通知。”近期,因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道路養護,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公司)車輛鉗工劉華東上下班必經之路經常堵車,到家時間比以往延后一個多小時。通過廠區“企情民意”二維碼,劉華東將這個問題反映到中車四方公司工會,第二天問題就得到解決。

“企情民意”二維碼是中車四方公司工會三級網格工作體系的信息反饋系統。今年7月以來,為進一步優化工會三級網格服務流程,公司工會開發“企情民意”二維碼,並將二維碼張貼在廠區、辦公區、食堂等200余個區域,職工遇到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問題可以隨時隨地掃碼反映,工會工作人員每隔兩天統一匯總整理並將問題交給相關責任部門,督促其及時發布解決方案。此舉增強了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積極性。

網格覆蓋全體職工

中車四方公司現有工會會員1.2萬余名,分布在3個廠區,對於工會來說,既要快速准確地傳達相關政策精神,又要廣泛收集職工的意見和需求,具有一定的難度。

結合工作實際,該公司工會於2020年搭建了三級網格工作體系。公司工會與各部門工會為一級網格,部門工會與班組工會小組為二級網格,工會小組與全體會員為三級網格,各級網格達500余個,覆蓋公司各級工會組織和所有職工。

“每級網格配有一名管理員。這種方式將工會觸角延伸到一線,可以迅速地了解基層需求,精准施策,做好服務工作。”該公司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公司工會對各級網格管理員實行“定區域、定人員、定職責、定任務、定獎懲”考評制度,每季度開展專項談心談話、實戰沙盤、案例剖析等培訓,以此提高網格員服務職工的積極性和綜合能力。

提升服務職工效能

網格員趙瑋是總裝分廠EMU司機室內裝1班的工會小組長。他在跟職工交流中發現:因為生產需要,很多職工長期出差在外,但是每兩個月就要返回公司報銷差旅費,既耽誤工作又費時費力。

了解情況后,趙瑋將職工訴求反映給公司工會。經與售后、財務等部門協調,該問題在3天內得到解決,職工可以線上辦理差旅費報銷業務,或者直接延續出差時間。

今年5月,總裝分廠面臨繁重的地鐵生產任務,分廠出現了生產組織難度大、后勤保障不充分等問題。工會二級網格會同行政部門,在生產現場設立“辦實事、解難題、促生產”服務站,匯集配件交付、技術優化、質量管控等關鍵流程的骨干成員,還根據生產線排班情況配置應急慰問品,解決了一線職工的工作難題和生活需求。

為了讓基層職工全面了解工會各項服務,該公司工會利用三級網格定期開展宣講,編制服務卡、明白紙等,確保工會福利“應享盡享”。

增強工會工作聯動性

近年來,該公司工會根據三級網格工作體系收集的建議,建立了文體活動中心,閱覽室、瑜伽室、乒乓球室等一應俱全﹔重新裝修餐廳、更新菜品,建設了“愛心媽媽小屋”“新小家”等。

“擔任網格員兩年多來,我和同事關系更親密了,成了無話不說的‘一家人’,我也越來越有成就感。”總裝分廠三級網格員馮大勇說。

該公司工會副主席王正強介紹,依托三級網格工作體系,各級網格員工作范疇由最初的上傳下達等內容逐漸輻射到民主管理、文體活動、勞動保護等內容,實現“網中有格,按格定崗,人在格上,事在網中”的生動局面,有效提升了工會工作的聯動性,達到“提升服務+能力鍛煉”的目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