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啟動女職工“兩癌”篩查三年行動計劃

3萬女職工將享公益性“兩癌”篩查

趙黎浩

2022年10月13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雲南省總工會、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啟動“惠健康——關愛女職工 工會在行動”雲南省女職工“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篩查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加強女職工“兩癌”防治,維護女職工健康權益。

據了解,此次篩查對象為雲南省已建工會單位35歲以上適齡女職工,重點優先安排已建工會單位的困難女職工、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女性護工護理員、女性家政服務員、女性環衛工,已開展過“兩癌”專項篩查或已納入單位體檢項目的不重復安排。

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張馳介紹,省總工會與省衛健委今年聯合印發了《雲南省女職工“兩癌”篩查三年行動計劃》,提出2022∼2024年將組織3萬名困難女職工、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女性家政服務員等群體參加公益性“兩癌”篩查。

“家政服務行業的職工大多是女性,很多人意識不到體檢的重要性,也舍不得體檢,感謝工會為我們提供體檢機會。”從事家政服務的李雅鈞說。

雲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工會要積極爭取各級衛健部門和相關醫療機構的支持,按照“分級負責、知情自願、屬地服務”的基本原則,就近安排篩查機構,並督促各篩查機構維護篩查對象的個人隱私權和知情權,將檢查結果及時告知女職工﹔積極推動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將“兩癌”篩查納入職工體檢項目,推動“兩癌”篩查項目納入集體合同及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

為確保工作順利推進,雲南省總工會以及各州(市)、縣(市、區)總工會設立“兩癌”篩查專項資金,為“兩癌”篩查提供充足的經費保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