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夢桃為夢想堅持,拼出冬奧冠軍

【二十大代表風採】“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盧星吉 張逸飛

2022年10月13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在眾多雪上項目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隊率先取得冬奧獎牌突破的領域。然而,從1998年的長野到2018年的平昌,20年,中國隊始終未能“捅破”女子金牌那層“窗戶紙”。

北京冬奧會前,徐夢桃已經有了三屆冬奧會經歷。溫哥華,初出茅廬的她名列第六﹔索契,落地時稍有失誤,抱憾摘銀﹔平昌,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在大風中挑戰三周跳失利……

時間來到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年過30的徐夢桃第四次站上冬奧會女子決賽的出發台,在她之前出發的國外選手剛剛刷新了場上最高分——令人窒息的壓力再度襲來。

無悔追夢,放手一搏!徐夢桃果斷選擇將最后一跳難度拉滿。那一天,又是大風、低溫,但她最終完美落地,不負期望,為中國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實現了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奪冠后,徐夢桃身披國旗、淚流滿面,在風雪中豪邁吶喊——鐫刻下感動無數人的北京冬奧會名場面。

回憶自己奪冠一跳,徐夢桃說:“那時我的心跳並沒有加快,只是完全沉浸到比賽中了,其實這就是因為我‘練到了’。”

一句朴素的“練到了”,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付出。為了走出平昌失利的陰霾,也因為預期到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同樣可能面臨著高風速、低溫,徐夢桃在備戰中就專門逼自己去挑戰這種對動作發揮最不利的環境。

“冬奧會前在芬蘭參加訓練和比賽,因為風大,著陸坡上冰狀雪又特別多,別的選手雖然都報了三周跳動作,但實際上又紛紛改做了兩周跳。但是我一定要跳三周,訓練時真是快摔死了,有時候好幾天脖子都不能動,整個半月板特別疼。”

反復承受軀體沖擊,反復經歷跌倒又爬起,這雖是競技體育殘酷的定式,但對徐夢桃而言,則意味著更多艱辛——在進入北京冬奧會備戰前,她的雙膝已經歷過四次大手術,其中左膝70%的外側半月板被切除,交叉韌帶兩度斷裂,至今仍有不少手術鋼釘留在體內!

按照空中技巧領域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當高水平選手退役時,多多少少都會有傷病纏身。在漫長的四個奧運周期中,徐夢桃身邊的不少隊友和對手已告別跳台,但她仍在堅持,甚至以高於其他運動員的標准要求自己——這本身就是用超群毅力創造的奇跡。

徐夢桃回憶,由於陳年的膝傷,在平昌冬奧會后她也一度有過退役的念頭,但最終還是選擇繼續拼搏,是因為仍放不下未竟的冠軍夢想,想要在本土舉辦的冬奧會上為國爭光。

“我認為作為一個運動員,如果能給社會帶來一些勵志和鼓舞的話,一定是靠行動力。你看我們日復一日訓練,真的是摻不了假。這其中的汗水、淚水,大家都看在眼裡,無論最終取得好成績與否,大家都是見証的。”

對於自己能夠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徐夢桃倍感光榮和責任重大。

“在賽場上,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背后是整個中國體育,其中有非常多優秀的黨員,他們給了我很大支持。”徐夢桃說,“成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我希望把我們整個體育系統黨員們的精氣神,尤其是運動員黨員在備戰中起到的榜樣作用傳承下去,我也希望用我們追求夢想、力拼冠軍的勁頭,帶動身邊所有的人。”

(新華社沈陽10月12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