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近年來,各級工會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永做職工群眾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郝赫

2022年10月14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2021年7月,一份關系著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關系著億萬職工群眾切身利益和發展的文件重磅出爐:全國總工會發布《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2.4萬余字,6個方面奮斗目標、9個方面重點工作、18個數據指標的期量性要求,無一不彰顯著新起點上,全總帶領各級工會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工會改革創新的信心和定力。

2015年7月,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新時代黨的群團改革工作吹響前進號角,中國工會改革創新按下了“加速鍵”。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級工會組織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將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根本標尺和長期任務,把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履職盡責,守正創新,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改進工作作風,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著力增“三性”——

工會改革創新加速加力

“農民工當選全總副主席!”在2016年1月召開的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上,全國勞模、農民工代表巨曉林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這是繼2013年全國勞模許振超、郭明義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后產生的又一位基層一線副主席。

兩年后的2018年,大國工匠高鳳林在全總十七屆一次執委會議上當選為全總兼職副主席。

把更多知職工、愛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構,體現了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2015年11月,《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啟動為期一年的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工作。同時,上海、重慶兩地的改革試點工作也先后啟動。

宏大的改革序幕就此開啟。

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的改革總體思路,全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整合機構優化職能、改進干部管理方式、增強基層活力等內容持續發力,落實7方面27條改革舉措,如期完成改革試點工作,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有這樣一組數據可窺其成效一角:原定制訂25項制度文件而實際出台了35項﹔全總機關和事業單位精簡編制25%﹔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資源和力量進一步向基層傾斜。

在全總帶領下,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制定了改革方案,各級工會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態勢,推動工會工作再上新台階。

改革創新沒有終點。為了實現改革向深層次推進,全總下發了《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實施方案》和20多項制度文件,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壓實改革成效的舉措頻出,工會改革從試點先行、全面鋪開,到整體推進、縱深發展,再到系統集成、提質增效,不斷取得新的顯著成效。

回首過往,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貫穿始終,引領著工會改革“改什麼”“如何改”的方向。

——政治性是“魂”。始終堅持黨對工會的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完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制度、黨組(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制度等,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2年5月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58件重要指示批示已全部辦理完成。

——先進性是“旗”。牢牢把握我國工運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開展“最美職工”等評選和學習宣傳,不斷提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效,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為主題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等,匯聚起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建功立業的磅礡力量。截至2020年底,78.7萬余家已建工會的企業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參與職工8260.5萬人。

——群眾性是“根”。工會組織機構設置得到優化。截至2021年12月,省級工會兼職副主席中勞模和一線職工70人,佔58.3%﹔全總十七屆執委、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分別為21.1%、23%﹔建立工會代表、執委提案制度,共辦理工會代表提案386件,執委提案401件。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同時,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夯實基層基礎。

如今,工會改革創新已經覆蓋工會工作各個領域,為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保持生機注入不竭動力。

聚焦基本職責——

工會維權服務做細做實

“10年來,籌集送溫暖資金429.82億元,走訪企業188.21萬家,慰問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9060.75萬人次。”

“10年來,累計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會9萬余場次,培訓超過2000萬人次,發放小額貸(借)款57億元。”

“2020年底,工會建檔立卡的549.87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如期實現解困脫困。”

……

2022年7月,全總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新聞發布會,一組組令人矚目的數據,濃縮10年來工會“娘家人”在不斷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履職盡責的足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以重點工作突破帶動改革,創新舉措做實維權服務,做優做強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品牌工作,強功能、增實效,著力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這些年,每逢元旦春節,全總領導同志都會組成慰問團深入各地基層和勞模職工中“送溫暖”,帶動各地工會干部廣泛走訪慰問,將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廣大職工群眾的心坎上。

不同職工群體有著不同的需求和期盼。為了有針對性地回應職工訴求,各級工會不斷拓展工作領域,聚焦重點群體,提供更為精准的維權幫扶服務。

——完成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目標任務,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5年以來,各級工會統籌發揮全國3361個縣級以上幫扶中心和16萬個基層幫扶站點的作用,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06.8億元,開展專項幫扶2789萬人次,並構建起常態化梯度幫扶長效機制,推動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效銜接。

——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全總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求學圓夢行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等活動,幫助農民工提升學歷和技能水平,持續廣泛開展法律援助工作,推動農民工有序融入城市。同時,各級工會持續推動解決欠薪問題,試點“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探索建立省(城)際間農民工聯動維權機制等。

——為更好保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各地工會深入實施“女職工關愛行動”,推動愛心媽咪小屋、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探索形成了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維權行動月等品牌。

——突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出台多個專項指導性文件,推動平台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民主管理,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完成前兩輪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基礎上,2021年啟動第三輪對口援疆援藏工作,全總協調21個省(市)總工會圍繞工會重點任務加大援助力度,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高新疆、西藏工會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的能力。

2022年,又有一項影響深遠的事件發生: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正式實施,工會的基本職責由“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擴展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

工會的工作重心,永遠在最廣大職工群眾身上,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正加快構建。

——穩就業、促就業,10年來,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系列活動持續開展,跨區域就業合作不斷擴大,“工E就業”等網上就業服務平台陸續開通,建立起工會就業服務線上線下共同推進格局。

——以平等協商保障職工權益,實施“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集體協商制度成為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有效機制。據統計,截至2021年末,全國報送人社部門備案的集體合同文本132萬份,覆蓋職工1.2億人。

——服務職工陣地建設常抓不懈,各級工會加強工會資產公益性服務性建設,持續推進工人文化宮、工人療休養院清理整改,積極拓展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功能,構建“大服務”格局。

——“智慧工會”建設步伐加快,打造覆蓋全國的大數據系統和服務站,工會“互聯網+”普惠性服務受到越來越多職工和工會干部的歡迎,開辟了工會服務職工的新途徑。

從職工訴求到工會回應,從職工所需到工會關懷,職工的冷暖時時刻刻都是工會干部的牽挂。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在全總的帶領下各級工會迅速將目光和資源投向抗疫一線,關懷慰問抗疫人員,幫扶救助生活困難職工,建立完善服務保障機制,並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截至2022年5月,疫情期間全國各級工會共籌集資金71.09億元,幫扶慰問職工2038.04萬人次。

10年成績簿清晰標注了這樣一條工作脈絡:工會改革創新的歷程,正是工會打通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為廣大職工提供更多適應性廣、個性化強、針對性強的維權和服務,讓更多職工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探索實踐歷程。

到群眾中去——

工會作風建設抓牢抓嚴

今年國慶節前,第二批全總蹲點干部返回機關崗位,很多干部深有感觸:盡管集中下基層是“一陣子”,但個人受益是“一輩子”。

這場覆蓋全國工會系統的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始於2021年春夏之交。帶著突破“擴大組織覆蓋,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等重點難點的任務,首批全總蹲點干部率先走出機關大樓,投入到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縣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工作和基層一線的火熱實踐中。

在全總機關的帶動下,僅2021年,全國省市縣三級工會就組成蹲點工作組4488個,近1.3萬名工會機關干部奔赴基層,累計開展普惠服務惠及職工328.13萬人,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工會的根基在職工群眾、血脈在職工群眾、力量在職工群眾。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把密切聯系職工作為改進作風的重點,自覺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職工,加強調查研究,傾聽職工呼聲,完善機關干部基層聯系點、定期接待群眾來訪等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探索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機制,努力做到與職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著力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期完成3大類39大項79小項任務清單,同時深入開展“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做細做實維權服務工作﹔

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走訪”“大交流”“大實踐”“大支持”活動,加強各方溝通聯絡,重視發揮產業工會作用﹔

啟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統籌用好工會送溫暖和幫扶資金,做好重點難點工作,引導職工與企業共渡難關、共促發展……

10年來,各級工會持續改進工作作風,注重將改革成效轉化為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水平,干部隊伍能力素質也不斷得到增強。

——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進一步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面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總舉辦各類實體和網絡培訓班414期,直接培訓約12余萬人次。全總和各級工會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強化思想教育、學習培訓、激勵保障和考核評價,將廣大工會干部打造成為工會工作的行家裡手。

回望改革路,蹄疾步愈穩。新時代,工會改革創新的美好藍圖正徐徐展開﹔新征程,工會維權服務的務實舉措將更深入、更扎實、更有成效。一個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工會,正在一點一滴、春風化雨中,以實際行動成就職工群眾的美好生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