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老兩國工會攜手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黃金路線

郝赫

2022年10月14日11:00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13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和老撾中央工會聯合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老撾工會援助車輛交接儀式暨邊境口岸職工交流慰問活動。活動上,中華全國總工會向老撾中央工會聯合會贈送客車,支持老撾工會加強組織能力建設,並聯合雲南省總工會向與中方接壤的老撾兩省工會提供援助物資,用以慰問邊境口岸職工。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老撾中央工會聯合會領導人出席活動並致辭。

中老兩國邊境線500公裡。2021年12月3日,中老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正式通車。“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成為兩國和兩國工會共同的努力目標。在中老鐵路建設和運營期間,兩國職工密切協作,加強技能培訓和交流,結對了許多“異國師徒”,為中老鐵路高質量建設和順利運營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老兩國工會多年來始終保持密切和穩定的友好合作關系。自2004年起,中國工會定期為老撾工會干部舉辦工會業務培訓班。今年3月,中華全國總工會啟動包括老撾工聯能力建設項目在內的對外援助計劃,此次車輛援助是項目的組成部分。

活動現場,中國工會對發展同老撾工聯的友好關系,攜手增進勞動者福祉提出三點建議:以兩國領導人共識為引領,不斷深化兩會友好關系﹔以邊境省份工會為橋梁,不斷增進兩國民心相通﹔以中老鐵路職工技能交流為抓手,不斷提升兩會合作水平,加強互學互鑒,促進民心相通,為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更好服務這條“一帶一路”黃金路線提供堅實保障。

活動在北京設主會場,雲南和老撾萬象及邊境口岸設分會場。中國工會、老撾工會,職工和企業代表等分別在各會場參加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