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致力於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續突破建會難題,把億萬職工團結在黨的周圍——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非凡十年·工會篇】打造新時代的“職工之家”

鄭莉

2022年10月15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加入工會組織,成為工會會員——許多快遞員、外賣配送員有了新身份。

2021年8月30日下午,90名身穿紅灰色制服的“京東小哥”,出席了京東集團第一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京東集團第一屆工會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標志著京東集團工會正式成立。

4個月后,美團(北京)第一屆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美團總部召開,美團(北京)工會就此成立。

這一年,平台頭部企業建會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在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的大力推動下,12家頭部平台企業全部組建工會。2021年,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350萬人。到2022年6月,這項數據翻了近一番,達到687萬人。

堅持組織起來、切實維權,這是各級工會始終不變的工作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各級工會一路高歌猛進,工會力量一次次絢麗綻放——突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難題,探索“社區網格工會”“指尖上的工會”“網上職工之家”等新型工會組織活動模式,實現“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推廣會員實名制管理……

秉持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努力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全國各級工會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擴大組織有效覆蓋,激發基層工會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維護了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把億萬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

縣級工會在2022年的夏天“熱”了起來。在搜索引擎輸入關鍵詞“縣級工會加強年”,會跳出6000萬個結果。

這個專項工作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裡迅速鋪開,31個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全部啟動專項工作,部分省級工會領導帶隊奔赴對口聯系點,努力把2800多個縣級工會打造成工會組織體系的堅強堡壘。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縣級工會直接面向基層、聯系基層、服務基層,是連接地方工會和基層工會的重要樞紐和關鍵節點。近年來,縣域職工隊伍持續發展壯大,縣域中小微企業蓬勃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縣域聚集。與此相對,卻是一些縣級工會面臨缺人手、缺經費,活力不足、陣地落后的窘境,難以滿足職工群眾的需求,難以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為此,全總針對加強新時代縣級工會工作作出專門部署,是基於對縣級工會工作現狀的客觀分析和清醒認識,對於筑牢工會工作基礎、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只是多年來工會持續夯實基層基礎的眾多舉措之一。

隨著我國職工隊伍規模和構成日益擴大,2.9億農民工已經成為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成為我國職工隊伍的新生力量。過去的10年,工會工作的對象、領域、任務、方式、環境等發生了深刻變化,由此帶來一系列新挑戰。

與時俱進做實基層組織,並有效發揮其作用,決定了工會的手臂能否真正觸達廣大職工。

近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堅持大抓基層、向基層延伸的價值取向,牢固樹立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

全總連續開展了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打出一套“組合拳”:2015年和2016年,持續開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2017年,組織“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2019年,深入推進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至2020年,各級工會大力推進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3年發展“八大群體”會員874.3萬人。2021年以來,全總將關注重點拓展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焦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加大建會入會力度,深入開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強化頂層設計,對新時代基層工會組織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形成規律性認識,密集出台一整套制度性安排——

2014年至2021年,全總制定的關於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政策文件有10余項,其中《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五年規劃》《關於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關於增強基層工會活力 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的實施意見》《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基層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條例》《關於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規范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建設的意見》,以及《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等,都致力於積極回應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一一破解基層組織建設中遭遇的難題和瓶頸。

在2022年新修改的工會法中,增加了“工會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勞動關系、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依法維護勞動者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的規定,為新時代工會組建提供了更加明確的法律依據,強化了法治支撐。

如今,從全總到地方工會,更多的力量和資源被充實到基層一線,助力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來自全總的數據顯示,全國工會經費有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全總本級經費70%用於對下級補助。此外,全總將改革后精簡的行政編制補充到縣級工會,帶動省級、市級工會實行編制“減上補下”。

理念的導向,制度的創新,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成效:一些基層建設盲區和空白點正在被消除,基層工會工作的諸多短板和弱項也在逐步消解。

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朋友圈

8月盛夏,廣州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快遞員周焯輝每天都可以在“粵工惠”平台領取清涼券,花1分錢就能買一瓶3元錢的飲料。這份屬於工會會員的特殊“福利”,給這位“快遞小哥”帶來了甜甜的幸福感。

在廣東,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以很便捷地找到“娘家人”——打開“廣東新業態入會”或“粵工惠”微信小程序,手指輕輕一點,填寫相關資料,便可申請成為工會會員。廣州還創新了全鏈條建會入會模式,成立市快遞、貨運、配送行業工聯會,籌建市網約車行業工聯會和市新業態產業工會,促成美團、餓了麼主要合作商建會,快遞、物流頭部企業和重點物流園區全部建會。

位於西南地區的四川,以“點”為突破,攻堅頭部企業建會﹔以“線”為牽引,深化行業工會建設﹔以“面”為支撐,夯實區域兜底入會。在各級工會的推動下,順豐、中通、德邦、美團、首汽約車、享道出行、萬順叫車等平台企業在川分(子)公司及關聯企業相繼建立完善工會組織。目前,四川已建新就業形態工會組織1萬余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116萬人,提前完成年內發展100萬人以上的目標任務。

地處華東的安徽,作為全總確定的貨車司機網上集中入會試點省份,堅持線下線上一起發力,做大宣傳聲勢,創新入會渠道,疏通會員流轉。截至目前,安徽省貨車司機會員達到32.5 萬人。

上海推動美團(上海)、拼多多等互聯網頭部企業相繼建會,江蘇推動運滿滿建會,浙江推動菜鳥集團建會,福建推動朴朴電子建會……在全國各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強勢推進。全總將貨運、快遞、網約車、外賣配送等4個重點行業頭部平台企業作為建會入會重點,多次與企業座談、入企指導推動,充分發揮屬地工會作用,在集中突破頭部平台企業率先建會的同時,大力推動其所屬子公司、分公司依法屬地建會。

組建工會和發展會員是工會組織的“根基”。許多工會干部還清晰地記得,這樣有針對性的大規模建會入會行動曾出現在2015年,那次的對象是農民工。僅兩年的時間,農民工會員就增長了3000萬。

用戰略的眼光看待挑戰與困難,用勇氣和智慧創新思路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在鞏固傳統行業、規模企業建會的同時,推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建會工作,堅持完善市場工會、項目工會、樓宇工會,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突破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互聯網、小微企業建會難題,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獲得了不斷發展,擴大了有效覆蓋面。

隨著改革開放日益深入,以社會團體、基金會和社會服務機構為主體的社會組織快速發展,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為此,工會將目光投向社會組織——2021年,全總和民政部共同制定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工會建設的意見》,積極探索符合社會組織實際的工會建設方式方法,加大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力度。

當越來越多的職工加入工會組織,他們遇到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時,就有了更多“娘家人”伸出援手。

打通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

上海顧村本是寶山區一個不起眼的工業小鎮,憑借探索出一套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工會建設、依法發揮工會作用的“顧村經驗”,曾兩次被寫入全總十六屆執委會議工作報告,成為帶動各地非公企業建會的“引路典型”。如今,寶山區以“顧村經驗”為基礎,持續推進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深化非公有制企業工會改革,推動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中國工會早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工會組織,擁有近3億會員。如何讓基層工會組織有效運轉起來,活力完全激發出來,讓工會工作在廣大職工群眾中看得到身影、聽得到聲音、發揮出作用,是各級工會必須解答的時代命題。

2016年初,全總下發《關於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通知》,要求各省(區、市)總工會依托工會幫扶中心、服務站點和社會力量,建立以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通警察、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為主要對象的服務站點體系,解決“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

時至今日,這項工作已經成為戶外勞動者耳熟能詳的“暖心工程”。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各級工會通過整合社會資源,採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0.58萬個,投入資金18.66億元。一大批“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歇腳地”“能量站”,用一杯水、一盒飯、一隅休憩之地,溫暖著為生活四處奔波的勞動者,傳遞著“娘家人”的光與熱。

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在基層工會,改革的“最后一公裡”也在基層工會。

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小三級”工會的兜底功能——聘用專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解決有人干事﹔積極爭取黨委、政府和上級總工會支持,建立資金保障機制,解決有錢辦事﹔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人氣聚集區、工作區域、行經路線上布局建設貨車司機之家、騎手之家、暖心驛站等服務陣地,解決有服務載體。

各級工會樹立建家就是建會的理念——從加強規范建設、強化思想引領、促進改革發展、落實維權制度、拓展服務載體、開展會員評家等六個方面發力,全面提升新時代職工之家建設水平。特別是創造性地開展了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活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復查工作,探索推行會員評家制度等,激發內生動力。

各級工會堅持和完善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的工作機制——通過聯席會議等多種方式,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聯系溝通,構建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主導、各方協同、勞動者參與的工作格局,攜手助力基層工會建設。

把工作做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把更多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吸引到工會活動中來,當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這正是各級工會持之不懈推進基層組織建設的初心。

1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瞬間,但這一瞬間所經歷的探索、創新、突破,將永遠留在歷史的記憶中,發出獨特的光彩。一個更加團結、強大的中國工會,正以昂揚奮進的姿態,引領億萬職工響應黨的號召、緊跟時代步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奔跑。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