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能建建筑集團4名工匠獲評全國首批首席技師后,有了豐厚的薪酬待遇,更有了在生產一線“做精做專”的信心——

走向廣闊創新天地

陳華

2022年10月17日17: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對於新晉級的首席技師和特級技師,中能建建筑集團已經有了新安排——圍繞這些拔尖技能人才,打造一批創新工作室,讓這些工作室不僅成為企業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也成為企業創新創效的“加速器”。

近段時間,全國首批首席技師出爐的消息在“職工圈”刷了一波熱度,也在中能建建筑集團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來自該集團生產一線的陸忠良、王懷祥、楊秀忠、王洪兵4名工匠,榜上有名,成功在“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體系中“登頂”。

“高技能人才是企業優化產業結構,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底氣。”中能建建筑集團黨委委員、工會主席陳鵬告訴記者,對高技能人才的渴求,讓企業迫不及待地要“第一個吃螃蟹”,通過落實“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為技能人才打造施展才能的更大舞台,使其在實現自我價值中助力企業發展。

打破制度掣肘大展拳腳

還有1年時間,陸忠良就要退休了。正在上海石洞口電廠項目“站好最后一班崗”的他,聽到自己成為全國首批首席技師的喜訊后,第一時間和同在電力行業工作的兒子通了電話。

“兒子,老爸當初的選擇沒有錯。”電話裡,父子倆開懷大笑。

陸忠良口中的“選擇”,是指抵擋誘惑,堅持留在生產一線把技術做精做專。

當然,他也曾猶豫不決。

“我46歲評上的高級技師,那時一心想成為這個領域的技能專家。不過干了幾年,確實覺得升不上去,正好有分公司提出邀請,就產生了想去干管理的念頭。”陸忠良說,“后來我還是覺得離不開汽輪機,比如獲得一個專利、創新一個工法,我能高興得幾天睡不著覺,這種在一線的成就感是無可代替的。”

盡管職業發展空間受限,懷揣對汽輪機安裝的熱愛,陸忠良還是繼續在技能路上披荊斬棘,他先后參與了20多個大中型電廠建設,獲得了3個自主研發專利、2個實用新型專利。

與陸忠良的經歷類似,全國技術能手王懷祥也在彷徨中堅定,選擇和汽輪機打了一輩子交道。他因為勤鑽研、能吃苦在公司聲名鵲起,更在創新攻關中有口皆碑。

獲評首席技師后,陸忠良和王懷祥都非常興奮,他們感到,有一片更加廣闊的天地在等待他們大展拳腳。

中能建建筑集團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表示,早在“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實施之前,集團就一直想為陸忠良、王懷祥這樣的拔尖技能人才提供更全面的發展通道、更豐厚的薪酬待遇和更給力的創新平台,然而因為制度掣肘,總是難以放開手腳。

“現在大不一樣了,一切以創造價值為導向,獲評特級技師的職工能享受正高級待遇,拿年薪,收入與中層干部齊平。”這名負責人還告訴記者,公司修訂了《崗位序列管理辦法》,將首席技師納入企業高級人才管理,把首席技師等技能專家的崗位級別上限提升到公司高管水平,進一步拓寬了高技能人才的晉升通道,提升了他們的薪酬待遇。

學徒有了新“跳板”

“王老師,我找到施工員的工作了,還成了學徒工。”9月16日上午,成功應聘到中能建建筑集團南潯180米超高層裝配式大象酒店項目的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大三學生郁志成,通過微信向大學輔導員報喜。

“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也為郁志成這樣初出茅廬的職校學生打開了新天地——補設的學徒工為他們提供了新“跳板”,讓他們在頂崗實習期間,提前一年就能擁有技能等級,在職業晉升和薪酬待遇上“跑”得更早,后勁更足。

今年,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中能建建筑集團與安徽職業技術學院、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安徽電氣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等高職院校開展校企合作,提供了800多個實習崗位,並擇優錄用實習生,讓他們提前轉正。

作為“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在企業落地后的首批學徒工,郁志成感到振奮的,不僅是擁有了職業身份,更是擁有了言傳身教的“雙導師”和不斷提升、展示自我的職業發展平台。

“我們推行‘雙師導帶’制度,為學徒工配備現場導師和總部導師。現場導師主要負責技術、技能培訓,總部導師為學徒工制訂職業規劃,並定期了解他們的學習成長情況,確定‘引、育、用、測、留’方案。”中能建建筑集團人力資源部負責人介紹說。

從事焊接專業30余年的王洪兵,是全國首批首席技師,也是企業的現場導師。集團特地將6名學徒工送到他身邊學習。王洪兵把生產現場當作課堂,向他們傳授焊接絕活。

“按照企業生產標准培養的技能人才,上手更快,更貼合崗位需求。”在王洪兵看來,學徒工技能等級的出現,將進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有利於真正培養出被企業認可,同時留得住、干得好的技能人才。

為“匠星”搭建新舞台

與陸忠良、王懷祥等首席技師一樣感到興奮的,還有企業。

中能建建筑集團從事的電力建設行業,對設備安裝的技能要求非常高,屬於技術密集型行業,多工種配合、高精度作業是其最大特點。因此,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渴求也更加強烈。

“高技能人才‘扎堆’是企業在電力高精尖領域搏殺的核心競爭力。”陳鵬說,這也是企業迫不及待地推動“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落地的原因。

截至目前,公司擁有技能人才1071人,其中,首席技師4人、特級技師9人、高級技師191人、技師404人、高級工332人,高技能人才佔比近90%。

隨著技能舞台越來越廣闊,對登上舞台的“匠星”要求也越來越高。

中能建建筑集團的技能等級評聘極為嚴苛。每一次技能晉級,都要從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職業道德、職業操守和從業行為等方面綜合考量,做到既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水平,又注重考察工作實績與貢獻。

前不久獲評特級技師的吳吉明對此深有體會:“前前后后經過了幾輪考察,最后多虧有科研成果和QC成果加持,我才得以順利評級。”

對於新晉級的首席技師和特級技師,企業已經有了新安排。

集團要圍繞這些拔尖技能人才,打造一批創新工作室,吸納一批技術、技能人員,專注精尖技術的研究創新,讓這些工作室不僅成為企業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也成為企業創新創效的“加速器”。

陸忠良們仿佛看到了未來當工人的新圖景:參與創新的層次和水平不斷躍升,更多高技能人才從生產一線走向創新之巔……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