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提升改造硬件設施,轉變經營管理理念,讓“工”字品牌深入人心——

【上新了 工人療休養院】陝西工療院的“興院秘訣”

毛濃曦

2022年10月17日17:07  來源:《工人日報》

“療養院為我們提供了中醫問診、溫泉水療、特色餐飲等貼心服務,讓我們在‘充電’之旅中放鬆身心……”9月25日,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29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談及在陝西省工人療養院(以下簡稱陝西工療院)的療休養體驗時,給出“五星好評”。

陝西工療院始建於1956年,曾一度陷入軟硬件設施差、職工干勁不足、生產經營舉步維艱的困境。如今,它在轉型中蝶變,成功躋身“全國工會十佳療休養院”行列。近日,記者來到陝西工療院,探尋它的“興院秘訣”。

強陣地

“療養院變化可真大,建筑內外煥然一新。”9月14日,省直機關組織一批老干部療休養,看到陝西工療院的變化,大家都感嘆不已。

多年前,這裡並不是這番景象。

1995年,隨著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陝西工療院在全院實行單科承包經營,自負盈虧。但是,由於服務設施設備落后,療養院在市場競爭中一直面臨窘境。

2001年,在陝西省總工會大力支持下,陝西工療院將各科室收回統一經營,同時根據市場需求對基礎設施進行提升改造。2008年10月,總投資近1億元的勞模休養樓、醫療綜合樓及其配套設施開工建設。2010年,擁有83間功能檢查室,配置有先進進口設備的體檢中心樓建成,與康福樓、驪珠樓共同構成了現代化體檢、療養、養老功能區。

此后,溫泉水理療養生功能區、勞模休養樓等服務陣地先后建成。至此,陝西工療院的陣地建設邁上新台階。

近幾年,療養院繼續對服務陣地進行改造提升。新修工運史館、生態餐廳、健康走廊,升級陝西省工人療養院俱樂部、勞模基地等大型配套設施,並相繼在寶雞、渭南兩地授牌設立華山、太白、麟游3個分院。

“要發展,強有力的陣地是基礎。我們計劃在明年‘五一’前,完成提升改造建設項目,把嶄新的工療院作為送給職工會員的節日禮物。”陝西工療院黨委書記、院長馮曦說。

轉理念

近日, 陝西工療院餐飲部推出的秋冬小火鍋再次“火”出圈。

在后廚,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陝菜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樊建國正現場教學。作為陝西工療院的餐飲顧問,他不僅傳授廚藝,還幫助療養院研發出特色營養餐和工療食療菜系。

在餐飲上發力,用優質服務獲得好評,這也是療養院轉變經營理念“圈粉”職工的一個縮影。

推出太極拳、茶藝、秦腔鑒賞等特色課程﹔拓展西安市勞模館、易俗社、長安十二時辰等參觀點……近兩年,療養院進一步轉變經營理念,採取“線上線下、院內院外”銷售途徑,走上專業化、集約化發展道路。

在線上,多平台推廣業務,提升人氣﹔在線下,鼓勵全員銷售,成立陝西鑫唯康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設立辦事處﹔在院內,成立外聯業務投標項目組,跟蹤投標大型體檢業務﹔在院外,利用節假日開展系列惠民活動。

樹品牌

在三秦大地,陝西工療院的品牌越來越深入人心。

怡心谷欣源酒店位於寶雞市麟游縣。近年來,這個“隱在深山無人知”的五星酒店先后承接了陝西省部級勞模等勞模療休養活動。之所以有大批勞模職工來此療休養,正是因為酒店新增了一塊招牌——陝西工療院麟游分院。

今年,陝西工療院更加注重品牌形象塑造,不斷加強網上宣傳和營銷力度,通過新媒體平台,不斷擴大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如今,打造“智慧療養院”是陝西工療院的新目標。根據《陝西省智慧療養院建設三年規劃》,陝西工療院將從智慧園區管理、智慧運營管理、智慧客戶服務3個板塊入手,用3年時間建成“智慧療養院”。

“陝西工療院要在立足公益性職能的基礎上,以切實發揮戰略引領作用、深化改革提質增效為工作主線,以全面加快提升改造建設為重點工作,以黨建工作、市場營銷、管理提升、品牌建設為抓手,內強管理優服務,外拓市場增效益,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提升,力爭將其建成在全國叫得響、深受廣大職工歡迎、讓職工滿意的職工福地。”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