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職工代表心聲】當好新時代奮發向前的“火車頭”

羅娟 楊登峰

2022年10月18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北京西站到長沙單程1593公裡,途經148個車站,159個橋梁彎道隧道,上千架信號機,每一處位置,每一處分項,該怎麼操作,我們都記在腦子裡。”帶著精准服務乘客的責任感,“毛澤東號”機車組司機長王振強代表闊步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黨的二十大,現場聆聽二十大報告。

王振強是“毛澤東號”機車組第13任司機長。1946年10月30日,“毛澤東號”機車誕生於解放戰爭的烽火硝煙中,屢建奇功。在一代又一代“毛澤東號”人的接續奮斗中,截至今年9月底,“毛澤東號”機車已連續安全走行1197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近300圈。

從2008年加入“毛澤東號”以來,把旅客安全平穩送達目的地,就是王振強不變的追求。為此,11年裡,他經受了師傅的“魔鬼式訓練”,把小木棒立在駕駛室的操縱台上,火車頭的連挂作業要求操縱時木棒不倒﹔挂車時,在車鉤上放置倒滿水的杯子,要求水一滴不洒。2018年12月,王振強從第12任司機長劉鈺峰手中接過了沉甸甸的閘把,將“永開安全車”的殷殷囑托牢記於心。

“手不離閘把,眼不離前方,背不靠座椅,說話不對臉,吃飯不同時,沏茶不謙讓。”王振強說,這是“毛澤東號”機車組嚴格遵循的六步安全值乘方法,“我們一直堅持技術業務精進,夯實基本功,保障乘客安全。”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王振強反復體會二十大報告中這幾個字,思考未來如何進一步履職盡責。他說:“我要傳承弘揚好‘毛澤東號’精神,練就過硬本領,落實作業標准,完善操作方法。帶領機車組成員們沖鋒在前、安全正點,當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火車頭’,在鐵路線上繼續書寫英雄機車的新傳奇。”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