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藍圖催人奮進

——一線代表討論二十大報告暢談體會

馮新岩

2022年10月18日14:05  來源:《工人日報》

馮新岩

國網山東電力超高壓公司變電檢修中心電氣試驗班副班長

趙躍芳

雲南省臨滄市臨翔區馬台鄉馬台村黨總支書記

何菲

咸陽紡織集團一分廠紡部車間趙夢桃小組組長

閻敏

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數控車工、特級技師

黃強

江蘇省港口集團蘇州港張家港港務集團港埠分公司門機司機

羅晶晶

貴陽機場安全檢查站第三黨支部副書記、三級民航安檢員

馮新岩——

作為產業工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二十大報告既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又非常接地氣。讀了以后,作為一線產業工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二十大代表馮新岩的語氣中透露著興奮。

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電力行業的一線工人,馮新岩對此感受頗深。“保障電力可靠供應,讓千家萬戶燈火通明、歡聲笑語,是我們電力人的工作目標。”馮新岩回憶,今年夏季,山東電網用電負荷突破了1億千瓦,給供電帶來巨大考驗。他和同事頂高溫戰酷暑,對設備進行專業特巡,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兌現了保供電、保安全、保穩定的庄嚴承諾。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山東電網快速發展的10年!”馮新岩說,二十大報告提到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對此他深有體會。他扎根國網山東電力公司為一線職工創新創效提供的沃土,持續開展崗位創新。為解決特高壓變壓器內部局部放電帶電檢測與定位這一世界性難題,馮新岩用1年多時間,到全國5個省、數十個變電站採集上萬條數據進行分析,成功將帶電檢測准確率從原來的不足50%,提高到接近100%。

身為產業工人隊伍中的一員,馮新岩格外關注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的內容。看到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時,他特別高興。“干事創業需要高素質人才隊伍支撐,近些年我身邊有不少一線產業工人受益於各項‘產改’政策,快速成長成才,公司也打造了‘班組大講堂’、勞動競賽等推動‘產改’的平台。”馮新岩說。

“我要把黨代表身份與首席專家身份融合,積極宣講踐行二十大精神,幫助更多一線職工成長成才,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作貢獻。”馮新岩說。

趙躍芳——

聽黨話跟黨走,美好圖景一定能實現

“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二十大代表趙躍芳一邊聆聽二十大報告,一邊勾畫著與邊疆地區發展有關的關鍵詞。記者注意到,在趙躍芳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記錄的都是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關的內容。

“這是我的‘大家庭賬本’。”趙躍芳說,這樣的“賬本”她已經記了24本、6000多頁,裡面都是和群眾相關的大小事情。

趙躍芳深有感觸地說起“賬本”的由來。2013年她擔任馬台村黨總支書記伊始,就走村入戶,把收集到的100多條村民反饋建議認真地記在筆記本上,一寫就是10年。此次到北京參加黨的二十大,趙躍芳如往常一樣帶著她的“賬本”,她要把基層群眾的聲音帶到大會上去。

在趙躍芳的筆記本裡,修路、茶葉、竹筍、堅果等詞匯頻繁出現。她說,結合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發展綠色低碳產業的要求,自己將秉持“紅色領航綠色發展”的理念,帶領村民做大做強做精茶葉、竹筍、堅果、果蔬等綠色產業,促進茶旅融合、文旅融合。

“報告很接地氣,無論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都是我們惦記和期盼的事情。”趙躍芳說,二十大報告為鄉村建設繪制了一幅“施工圖”,作為一名村黨總支書記,自己有信心帶領村民實現鄉村振興。

在她眼裡,6000多頁的“賬本”既記錄了她的工作點滴,也成為她不斷拼搏奮斗的“充電器”。看到村民的難題一一得到解決,她就有了繼續奮斗的勇氣和信心。

趙躍芳說,聽完二十大報告后,她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繼續腳踏實地帶領村民發展好富民增收產業,改善提升家鄉的生態環境,既讓村民走得出去,也能把客人帶得進來。“隻要聽黨話跟黨走,美好鄉村振興的圖景一定能實現。”

何菲——

心潮澎湃 干勁倍增

二十大報告提出了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太令人振奮了!”何菲說。

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牽動著陝西咸陽紡織集團一分廠紡部車間趙夢桃小組全體成員的心。一頭是北京人民大會堂,組長何菲作為二十大代表參會﹔另一頭是何菲所在單位,咸陽市總工會組織該市勞模工匠代表與趙夢桃小組成員一起收聽收看。開幕會一結束,何菲就與組員分享聆聽報告的感受。

何菲自豪地告訴記者,趙夢桃小組命名59年來,獲得市級以上榮譽約60項﹔13任組長中有5位全國勞模、8位省部級勞模。小組現有組員18人,負責40台進口細紗機,承擔著紡織廠最復雜、最重要的工序。“2017年4月,我光榮地當上了趙夢桃小組第13任生產組長!”她說。

一排排望不到頭的細紗機在轟鳴,一個頭戴小白帽、身系白圍裙的身影穿梭其中,並不時停下來,拔紗管、找紗頭、套鋼絲圈、插管、提紗……這就是何菲描述的工作日常。

“有人說,夢桃精神是塊閃光的金子,很榮幸,我能做一個為金子不斷增光添彩的人。”何菲說。她帶領組員們探索出“三位一體”操作法,每年為企業節約成本200余萬元。不僅如此,何菲利用業余時間傳幫帶,在她的帶領下,新工操作優一級率由75%上升到92%。

“心潮澎湃,干勁倍增!”聽完二十大報告,何菲迫不及待地告訴小組姐妹們。“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提升崗位奉獻、服務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多紡紗紡好紗,發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夢桃精神,團結帶領身邊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紡織工人的一份力量。”何菲說。

閻敏——

報告字字句句說到了我們心坎上

“能夠作為黨代表出席二十大盛會,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深深感受到黨對技能人才的關心和重視。”二十大代表閻敏的語氣裡難掩激動。

他告訴記者,35年來,他經手的重要型號產品合格率一直是100%,精湛的技藝推動了一個又一個大國重器誕生,參與研制的產品先后5次亮相盛大閱兵儀式。就在前不久,他和同事們打造的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發射,不斷刷新中國商業航天發射的紀錄。

二十大報告指出,10年來,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閻敏對此深感幸運:“作為軍工戰線上的一員,我非常自豪能參與其中,今后創新的勁頭會越來越足。”

當看到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時,閻敏從中感受到報告為中國航天事業、為航天人指明了方向。

“報告字字句句說到了我們心坎上!我感受到強烈的使命感,未來在工作中我將再接再厲、勇於創新,為祖國國防事業和航天事業培養更多人才、作出更大貢獻。”他說。

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讓閻敏深切感受到技能人才的春天到了,也進一步激發了他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國家對技能人才的政策越來越好,相信技能人才的舞台越來越寬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投身技能報國的洪流。”閻敏激動地說。

黃強——

讓“綠色”成為港口發展鮮亮底色

談及對二十大報告中印象深刻的詞,二十大代表黃強脫口而出——“綠色!”

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這位工作生活在長江之濱的一線港口工人代表感觸頗深。

10年來,他見証了長江岸變綠、水變清。“港口的變化可以用‘蝶變煥新’來形容。從門機操作室的窗戶向外望,現在碼頭上的工人越來越少,綠色卻越來越多。”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班回家,工服要用洗衣粉先泡半天才能洗出本色來。”黃強說,刮風時漫天的塵沙、下雨時滿地的泥坑,是他們這一輩老門機人抹不掉的回憶。

黃強告訴記者,江蘇省港口集團成立以來,累計投入約15億元推動綠色港口建設,統籌實施治水、治氣、治廢、護岸、增綠五大工程。他所在的張家港港務集團堅持以“綠色+”理念打造“花園港口”,通過“立體植綠、見縫插綠、破硬種綠”的“應綠盡綠”思路,在長江邊構建出一個“花草搭配、錯落有致、四季常綠”的現代化綠色港口景觀。“我們現在打造的‘張港十景’,一步一景,提升了美麗港口的內涵和品質。”他說。

不僅是種綠,煤炭多級篩分系統、門機多級噴霧抑塵系統、粉塵監測與智能控制系統、高低壓變頻岸電系統……一系列數字化新裝備不斷提升港口的“含綠量”。

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在黃強看來,綠色化、智能化、數字化是現代化港口發展的大勢所趨,更是必由之路。

黃強說,自己將繼續堅守“一生隻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信條,立足崗位、扎實工作,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貢獻力量,讓“綠色”成為港口發展鮮亮底色。

羅晶晶——

把“安全第一”作為永遠追求

“學習二十大報告,更加堅定了我把‘安全第一’作為永遠追求的決心。”二十大代表羅晶晶說。

在羅晶晶的講述中,一個練就了“火眼金睛”,一般安全隱患都難逃“法眼”的安全員形象漸漸顯現。從曾經的“職場小白”到安檢領域的“排頭兵”,羅晶晶身上有一股韌勁。凌晨4點到達航站樓開始一天的工作、每天無數次彎腰起身、查看成千上萬幅圖像……扎根民航安檢崗位13年,羅晶晶對這樣的工作節奏習以為常。自2009年進入安全檢查站工作以來,她始終牢記“航空安全無小事”,刻苦學習研究空防安全管理知識,堅持提升安檢技能,先后被聘為民航西南地區安檢事件調查員、安檢站教員和技能鑒定考評員。

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羅晶晶對此深表贊同。“作為一名民航基層工作者,我將用強烈的責任意識、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一抓到底的精神狀態,帶領身邊職工嚴把空防安全關,千方百計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羅晶晶表示。

為了帶出一支優秀的安檢隊伍,羅晶晶探索實施了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落實登高計劃的“三亮一登高”活動。推動黨小組和班組“兩組共建、兩長同設、兩級互聯”,每月牽頭組織黨員職工參加政治理論學習、專業技能培訓。

“我將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並帶動身邊職工立足崗位實際,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把忠誠干淨擔當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落實在崗位實踐中,進一步提高安檢工作的效率與質量。”羅晶晶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