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這一生當中也許做不成一件大事,但會滿懷熱情做好每一件小事”

守護百年老站的最后一班崗

賴志凱

2022年10月18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9月30日6時,楊存信起床,穿好工作服。“這衣服再脫了,我就退休了”。

洗漱完畢,他來到火車站院子裡,3位同事已經列隊等候。“今天天氣還不錯,咱們現在最主要的還是抓好疫情防控。”楊存信說,“今天是我在職的最后一班崗,咱們相處了幾十年,真是有點舍不得大家……”他的聲音有點哽咽。

由詹天佑親自設計的青龍橋火車站位於京張鐵路“之”字形線路的中段。這座北京延慶八達嶺長城腳下的百年車站,基本保留著100年前的原貌。

為解決關溝段坡度大、機車牽引力不足的問題,詹天佑創造性地採用了兩台機車掉頭相互推挽的辦法,使列車進青龍橋東溝后回頭,依山腰作“人”字形,再倒向后折返穿越八達嶺隧道,青龍橋站因此而聞名天下。

1951年,楊存信的父親楊寶華來到青龍橋車站任扳道員,11年后楊存信就出生在車站對面鐵路宿舍的石頭房子內。20歲那年,他接過父親手中的信號旗,正式成為青龍橋車站一員。從扳道員到助理值班員,從車站值班員到小站站長,這一干就是41年。

隨后,楊存信來到值班室檢查職工的工作狀態。“越臨近退休,越不能有一點閃失。行車安全方面,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

楊存信從3月28日到車站上班以來,一口氣盯了4個多月。“為什麼沒回去?就是因為安全問題,越到最后越不放心。車轱轆一直在轉,在我這裡,它不能出現問題,我要保証這個。”楊存信告訴記者。

站上有一組手扳道岔,楊存信一天最少要去一次。看道岔鎖有沒有鬆動,鎖閉是不是良好,最后看一下信號燈有沒有問題。

“視公事為家事”這是父親當年對自己的囑托,可是如何做、怎麼干,一向嚴肅的父親並沒有更多交代。楊存信經常站在詹天佑墓地前跟同事說:“咱們的工作都是在詹先生的注視之下,沒有理由不把這份工作干好。”

“我常想,我這一生當中也許做不成一件大事,但會滿懷熱情做好每一件小事,作為一個普通人來講,這就足夠了。”楊存信說。

41年來,楊存信先后榮獲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優秀共產黨員、最美京鐵人、北京市勞動模范等榮譽。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