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十大聚焦】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

鄭莉 尹雪梅 羅娟

2022年10月19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就坐在總書記對面。”聽到激動的聲音從電話另一邊傳來,廣西汽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代表頻頻點頭,詳細地為遠在家鄉的同事們講述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那一幕,把總書記的關懷和溫暖傳遞給每一位工友。

10月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鄭志明坐在代表席第一排中間位置。

鄭志明清晰地記得,總書記親切地詢問他職稱走的哪個序列、收入怎麼樣。他還記得總書記參加討論時講的每一句話:“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一定要看實際貢獻”……今天,回想起這些話語,鄭志明依然心潮澎湃。

鄭志明是從鉗工學徒成長起來的大國工匠。這些年,在中國發展成為制造大國、加快邁向制造強國的時代大潮中,無數產業工人書寫了同樣精彩的故事,也以自己的勞動和創造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廈過程中添磚加瓦。總書記的講話,讓他們心中的信念更加堅定、前行的腳步更具力量。

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從這個角度看,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階級代表先進生產力。

鄭志明講述了制造業發展變遷的一個故事。以前的老五菱汽車,要依靠拆解別人的零部件研究來掌握技術。如今,當年的領先者開始研究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我們最新的創新成果五菱Air EV,已經被指定為印尼G20峰會的官方用車。這款車的機械零部件實現了100%國產化,核心部分芯片的國產化率達86%,整車有14項自主創新技術。它的‘心臟’電驅橋生產線也是我們自主研制的。”鄭志明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破解“卡脖子”難題,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既需要科學家、工程師,也需要高技能人才。

濰柴動力首席技師王樹軍代表,見証並參與了“中國制造”的異軍突起。

20世紀80年代,中國公路上跑的重型卡車大多為國外進口,不但售價昂貴,先進的發動機制造技術還被外國壟斷。如今,裝配中國“心”的自主品牌重卡已經在國內市場處於絕對領先優勢。重汽黃河、解放重卡、東風重卡、陝汽德龍,還有五菱皮卡,這些有著光輝歷史的老品牌,重新走到舞台中央。

王樹軍告訴記者,今年1月份,濰柴發布了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突破51%的商業化柴油機,距離上次突破50%的世界紀錄剛剛過去480天。“就好比人在百米賽道上跑進10秒內,這是一種極限的突破。”這項技術樹立了柴油機熱效率新標杆,引起全球行業震動。

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必須緊緊依靠代表先進生產力的工人階級。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代表說,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級黨委、政府、工會和企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這項重大改革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廣大產業工人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成為黨執政的堅實基礎和依靠力量﹔主人翁地位進一步彰顯,各項待遇穩步提高﹔綜合素質進一步提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作出了重要貢獻,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了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

“工人階級也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覺悟。過去碼頭都是人拉肩扛,現在是智能化操作集裝箱。”總書記的話語重心長。

“我們產業工人趕上了一個好時代!”出席黨的二十大的產業工人代表,都是從普通的技術工人成長起來的,有的當選大國工匠、首席技師,有的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產業工人要靠得住、有力量,必須有知識、懂技能、會創新。對此,安徽銅陵精達特種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主任蘇保信代表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半路出家”的他,曾經對電磁線生產兩眼一抹黑。在千萬次一絲不苟的練習操作中,他成為了技術頂尖的“蘇大師”。“作為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我們每一位產業工人都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能水平。”

成長在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劉麗代表,從小就會唱《咱們工人有力量》。這位大慶油田採油工一直在想,工人的力量到底體現在哪裡?這些年親歷的一切,讓她明白,這份力量就體現在擁有一身真本領、當好新時代主人翁上。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的中堅力量。劉麗認為,產業工人應該端好技術這個“金飯碗”,練就一身“金剛鑽”,認認真真完成每一項任務,精益求精做好每一個操作,干出精氣神、干出高質量。

甘肅金川集團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工序工序長潘從明代表注意到,二十大報告中22次提到“創新”,強調堅持創新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核心地位。

“我們日常工作在一線,創新也在一線。產業工人就像制造業肌體的‘毛細血管’,伸入到各行各業的細枝末節處。我們擁有取之不盡的創新靈感,更擁有呼之欲出的創新願景。”作為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潘從明自信地說,“在創新的舞台上,一線產業工人大有可為。”

說起創新,電力工人馮新岩代表打開了話匣子。作為國網山東電力超高壓變電檢修工,他解決了30多項技術難題,被工友們稱為“馮爾摩斯”。“人們對我們電力行業有個刻板印象,覺得就是風裡來雨裡去的簡單勞動,其實電力更是一個技術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業。越來越多的年輕研究生穿上工裝,成了產業工人。”

90后的肖帥代表是中國建筑三局總承包安裝公司電氣工程師,曾經參與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程。面對極限工期,他與同事們通過應用我國自主研發的裝配式建筑、BIM平台、5G、AI、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再一次展現了“中國速度”。

“產業的轉型升級、科技的日新月異,都需要工人階級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覺悟,肩負起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任。”代表們紛紛表示。

為國家添磚加瓦的人都值得尊重

“我們這些年一步一個腳印,真正在添磚加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廈的人,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而且我們要思考和研究怎麼去培養他們、發揮他們的作用,這個才是重要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溫暖著每一位產業工人代表的心。

就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完善了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進一步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培養高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視。

“廣大產業工人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陳剛認為,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要而緊迫,必須從強化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加強產業工人維權服務,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人力支撐。

走在代表隊伍裡的鄭志明,總穿著那身嶄新的藍色工裝,口袋上方繡著白色五菱汽車標志,猶如一隻翱翔的雄鷹,“我們新時代的產業工人就像雄鷹,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助力下,展開翅膀沖上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廣闊天際。”

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守護“大電網”﹔要把一身絕活傳遞出去,帶動更多的產業工人懂技術、會創新﹔要扎根生產一線、做到精益求精,助力“大國建造”﹔要引導年輕人具備更高的格局、更廣闊的視野,成為制造強國的“生力軍”……當信念匯聚成力量,就能攻克一切難關,創造新的偉業。

代表們一致表示,要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指引下,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