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廣大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凝心聚力跟黨走 踔厲奮發建新功

賴志凱 李潤釗 張翀 方大豐 王鑫 龐慧敏 李娜 劉旭 王偉 鄒倜然 田國壘 李豐 裴龍翔 陳華 余嘉

2022年10月19日14:49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廣大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各地工會干部認真研讀報告,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凝心聚力跟黨走,踔厲奮發建新功。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以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建新功。

找准切入點強化擔當作為

各地工會干部表示,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要緊密結合實際,找准工會工作切入點、發力點,系統研究謀劃,制定落實舉措。

“報告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集中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人民心聲,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良表示,北京市總將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打造“首都工匠學院”品牌,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凝聚奮進力量。

從“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到“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用心研讀報告。在福建,數字經濟已成為工會組織助力發展的新賽道,數字工匠技能大賽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祝榮亮表示:“福建工會將進一步深化改革與建設,進一步加強對創新人才的政治引領,建設支持創新人才發展的專業化平台,健全服務高技能人才的成長體系,讓職工群眾的聰明才智在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表示,湖北各級工會組織將團結引領全省廣大職工群眾,尤其是青年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篤行不怠跟黨走。進一步全面深化工會改革,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當好橋梁紐帶,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湖北高質量發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貢獻智慧和力量。

不久前,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在湖南舉辦,學習二十大報告后,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何俊峰表示,湖南工會將充分運用好首屆大國工匠論壇的豐碩成果,大力提升湖湘工匠、大國工匠的美譽度和社會影響力。在全省厚植工匠文化,為培育更多能工巧匠營造濃厚氛圍和良好社會環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

“二十大報告振奮人心!”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機關全體干部職工觀看二十大開幕會直播后一致認為,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更要有效發揮工會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切實做好工會各項工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調動廣大職工積極性,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擼起袖子加油干,義無反顧向前行。我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二十大提出的奮斗目標上來。”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表示,四川省總將深刻把握未來五年系列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等重點任務中強化工會擔當,努力作出工會應有的貢獻。

團結動員職工再建新功

“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連日來,二十大報告中這些和職工、工會工作直接相關的內容成為工會干部們討論的熱點。

“研讀二十大報告,讓我對未來的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勁!”遼寧省總工會組織和基層工作部部長唐致珩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信心化作實際行動,努力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永葆凝聚職工、服務職工的初心,把更多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把工會組織建設成新時代職工最可信賴、最可依靠的職工之家。

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表示,二十大報告中多處提及“工廠、工會、工人”等相關內容,讓自己心潮澎湃。他說,無錫工會將進一步深化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構建新時期產業工人思想政治與技能提升新體系﹔創新舉措做實“求學圓夢”等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品牌,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推動設立“無錫工匠日”,引領廣大產業工人爭當“制造強國”生力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給工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省溫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長虹表示,溫州市總將持續以數字化改革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探索打造企業技能人才全周期培育系統,為職工成長提技增薪,為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是百年老工業基地,淄川區總工會正在開展“匠心向黨·紅動淄川”勞模工匠引領創新行動,圍繞企業發展、用工需求和職工意願,扎實實施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工程。“下一步,我們要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在職工群眾中凝聚起團結奮進的正能量。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能力水平,以新形象新作為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淄川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朱淑麗說。

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明表示,白雲區總工會將把大會精神傳遞到基層、企業和職工群眾中去,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當好職工“娘家人”

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更增添了工會干部當好職工“娘家人”的信心和決心。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報告讓上海中心大廈工會聯合會主席毛瑱妮倍增干勁。上海中心大廈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始終堅持職工第一的思想,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形成“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工作機制,滿足職工各類需求。毛瑱妮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市區兩級總工會的工作要求,指導企業開展好各項工會工作,以實際行動為建設世界一流金融城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工會主席,安徽省合肥市金水坊產業園黨總支書記、工會主席金棕有著很多團結帶領職工擼起袖子加油干的“金點子”。他喜歡給職工們上“微黨課”,用職工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他說:“作為民營企業工會主席,我將團結組織全體職工積極投身到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中去,認真履行好《工會法》賦予的各項職責,切實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

中鐵十局三建公司廣湛鐵路項目部工會主席楊福江,和項目部全體職工一起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連日來,研讀總書記的報告,增加了我們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建筑企業的職工長年在外,條件艱苦。作為基層企業工會,我們將進一步開展好服務職工的工作,多措並舉,全力打造幸福之家、共享之家、健康之家,全面提升大家的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就要勇於擔當,抱團創新,加大自主創新和研發力度。”中國石化中原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蔡東清很有感觸。他說,中原油田一直在探索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放大集群效應,最大限度發揮集智創新、協同攻關等功能,不斷深化具有產業特色的技能競賽、工匠學院、創新工作室、班組建設“四位一體”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創新實踐,加快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助力企業原創性、引領性的關鍵技術成果取得突破性進展。未來,工會將繼續為廣大職工搭建個人成長、技能報國的階梯和平台。

(採寫記者:賴志凱 李潤釗 張翀 方大豐 王鑫 龐慧敏 李娜 劉旭 王偉 鄒倜然 田國壘 李豐 裴龍翔 陳華 余嘉熙 通訊員陳煜蕾 孫亞帆)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