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代勞模聆聽二十大報告,傳遞技能報國“接力棒”——

【二十大時光】勞模創新工作室裡的二十大時光

毛濃曦

2022年10月19日15:04  來源:《工人日報》

“張佔軍、岳敏勞模創新工作室”第二代勞模岳敏(圖左)教第四代勞模吳焯琳利用五軸設備加工復合角度零件的技巧。雍楚曼 攝

這幾天,在中國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的一個勞模創新工作室裡,四代勞模齊聚,共度二十大時光。

這個工作室全稱為“張佔軍、岳敏勞模創新工作室”。在這裡,每10年左右就會產生一位“大牌”勞模、工匠。

10月16日上午,四代勞模早早來到工作室,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我很激動,我們成長在最好的時代,一定要與更多航天人一道,在本職崗位上踔厲奮發,不負時代、不負韶華”“我將更積極地向身邊的勞模、工匠學習,腳踏實地、苦練技能,用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大家的心與會場同頻共振。

收看完直播后,工作室負責人岳敏將大家留了下來,商量車間的流程、工序整合。

前幾天,一線技能工人王旭周反映某型號產品的內壁先車加工再銑加工,導致毛刺多、易變形、效率低,他提出了一次性加工的想法,這樣可將該產品的加工周期從兩星期縮短到4小時。

針對全新的工序設想,四代勞模集思廣益,提出多項可行性和合理化建議。隨后,60多歲的老一代勞模張佔軍來到車間,現場查驗該產品的生產情況。剛退休不久的他,時常來到車間指導年輕員工,向他們講述自己的“航天故事”。

48歲的岳敏認真記錄了師傅張佔軍的經驗和方法。近來,她一直致力於建立車間標准化作業指導書,“以前的技術傳承主要靠師徒口口相傳,很多東西傳著傳著就丟了,也容易出錯。如今,通過視頻、圖片和文字等形式,形成車間標准化作業指導書,能減少錯誤、降低成本,年輕人容易學、成長快,我們老一代師傅也可以准確地把‘接力棒’交接好。”

作為岳敏的“接棒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36歲的何小虎也有著和前兩代勞模一樣的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最近,他主動肩負起車間一線自動化、數字化相關設備生產線的建設任務,成為車間噴嘴單元自動化生產線的技術負責人。

“這幾天,大家在學習二十大報告的同時,也在謀劃下一步工作。未來,我要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平台,搭建起多個數字化工作站,對一線工人進行培訓,再由他們帶動更多一線技能工人成長成才,真正實現‘強國有我’的奮斗目標。”何小虎說。

作為年輕的一代,28歲的吳焯琳已是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每次從師傅們身上取得真經,他總是帶著想法回到加工中心訓練。近一個月,為准備“第17屆振興杯普銑項目競賽”,在教練張勇峰的培訓下,他經常訓練到晚上10時,回家后再學習網課。

“師傅們常說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把師傅們的‘接力棒’拿穩,我得先自己有本事。”吳焯琳說。

多年來,該工作室一直堅持以富有挑戰的科研生產任務為牽引,“搭平台、創載體、挖三絕”,為青年職工量身打造“人才成長六步法”,通過團體協作和資源共享的模式,放大“勞模效應”,工作室成了業界赫赫有名的人才培育“孵化器”。

“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二十大報告從十五個方面為我們擘畫了黨的事業未來五年的宏偉發展藍圖。”和四代勞模一起共度二十大時光的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省國防工會主席吳志毅說,“下一步,陝西國防工會系統要把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任務。邀請二十大代表到一線宣講,讓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創新宣傳形式,抓好專題策劃,深入交流研討,把廣大職工的思想和行動凝聚到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當前工作結合起來,認真抓好四季度的工作,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任務。”(本報西安10月18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