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二十大聚焦·會場內外】增進民生福祉 擦亮民生底色

——二十大報告繪就民生新畫卷,社會各界表達熱切期盼

2022年10月19日15:07  來源:《工人日報》

二十大報告指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報告聚焦民生關切,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職工以及各界人士倍感溫暖,暢談十年來生活的巨大變遷、民生的全方位改善,對二十大報告繪就的民生新畫卷表達熱切期盼。

穩住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這是黨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院長范圍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就業就是保民生。

“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勞動者、對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視,這是一個人人都有機會出彩的時代,我們要繼續堅持奮斗,回報黨的關心!”對於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等內容,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鄒彬感到十分振奮。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從黨的二十大報告裡受到了鼓舞。“二十大報告中提到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就是給我們吃下了定心丸。”柴閃閃說。

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從9月初住進來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啦。新家寬敞明亮,小區環境好,設施也全,還有養老驛站,比老房子好太多。”10月18日,在河北雄安新區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金秋園社區,回遷居民陳建國激動地說,“二十大報告裡提到住有所居,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就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

近年來,聚焦不同群體住房需求,我國加大住房建設和供應力度,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住有所居”的願景正加速向“住有宜居”的實景轉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居夢承載的正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讓我們感到重任在肩。”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項目負責人王德安介紹說,“我們將以工匠精神雕琢工程品質,以繡花功夫推進精細管理,保質保量交付安置房,圓老百姓一個安居夢。”

病有所醫,托起群眾幸福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病有所醫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從事傳染病臨床護理工作30余載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倍感振奮。

十年來,她見証社保網越織越密,穩穩兜住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十年間,我國建起全球最大的醫保網絡,報銷比例持續提高,惠及10億城鄉居民。

作為奮戰在臨床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杜麗群對近年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帶來的藥價大幅“跳水”感觸頗深。此前我國已先后開展7批藥品集採,平均降價超過50%,心臟支架、人工關節集採平均降價超過80%,藥品耗材價格回歸合理水平,群眾減負明顯。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