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體驗“智慧黨建”、展開現場培訓、搭建議事平台

黨群服務中心成精神家園

尹曉燕

2022年10月19日15:11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11日,北京紅杉黨建發展中心與所屬轄區永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永外街道總工會共同開展“安全工作·快樂生活”快遞從業人員安全駕駛培訓,特邀北京京安駕駛人安全與素養研究院副院長、全國機動車二級教練員趙旭,為快遞小哥們帶來一場生動的線上培訓課程。

培訓中,趙旭老師多角度宣講了闖紅燈、隨意變道、兩輪摩托車及三輪摩托車行駛機動車道等交通違法行為的危險性,生動形象地講解了交通安全法規、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識,引導快遞小哥們提高知險避險和自我保護的能力,讓更多快遞從業者了解到安全駕駛的重要性。

黨群服務中心是黨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陣地、融合區域資源的公共空間、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近年來,北京市推動各黨群服務中心聚焦重點工作群體,強化分級分類建設,不斷提升服務效能,黨群服務中心一中心一特色格局逐步凸顯。

走進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石景山園黨群服務中心,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正在“智慧黨建”活動室裡進行。戴上VR眼鏡,黨員們瞬間置身於嘉興南湖紅船之上,中國共產黨揚帆起航的歷史“扑面而來”。這是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探索的數字化黨課新模式。除了上黨課,黨員群眾還能通過VR在線參觀博物館、黨史館等綜合黨員活動陣地及愛國主義教育平台,在“沉浸+互動”的學習體驗中接受黨性教育熏陶。

門頭溝區潭柘寺鎮黨群服務中心整合資源搭建“紅色聯盟”議事會,有效解決排水溝改造、房屋漏雨等民生問題60余件。延慶區香水園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有序組織127個駐地單位黨組織和5397名在職黨員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充實社區治理力量。大興區觀音寺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聯合創建“一鍵通”平台,為轄區老人提供緊急救助等4類貼心服務,累計服務超2萬人次。密雲區鼓樓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社保、計生、民政等服務,累計接待居民萬余人次。

依托快遞外賣人員、業務相對聚集區域的115個黨群服務中心,北京打造新就業群體綜合性服務平台,形成了陣地有體系、服務有溫度、治理有路徑、信息化有效運用的“三有一化”工作特色,推動快遞外賣小哥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格局。西城區月壇街道恆華七月黨群服務中心聯動轄區26個社區、28家商戶資源,挂牌設立“月壇小哥E站”,推出避暑取暖、平價理發、打折就餐等27項服務。今年春節期間,東城區東四街道快遞小哥自發組織捐款,同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一起走訪慰問困難家庭、老人,用實際行動反哺社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