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技能提升助力職工成長成才

劉金梅 張櫻子

2022年10月19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

“從一名普通的繪圖工人成長為技術能手,離不開組織對我的教育和培養,在日常工作中,我將用實際行動弘揚和詮釋工匠精神。”近日,江蘇徐州東亞電器有限公司能工巧匠劉創創感慨道。如今,在徐州市銅山區,得益於持續推進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批高技能人才迅速脫穎而出。

近年來,徐州市銅山區產改辦堅持謀篇布局,把牢改革方向,加快實施“引領聚魂、成長聚能、共享聚心、同頻聚效”四大改革行動,推動產改步入“快車道”。區總工會作為產改牽頭單位,扎實推進工會工作融入產改,通過專題培訓、研討交流、現場觀摩等多種方式,推動產改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創新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工作監督和指導等制度機制,組建相應隊伍,形成一級抓一級逐級落實負責制,使產改運行機制更加順暢。該區堅持以賦能為關鍵,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活動。近三年來,全區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參訓者達3萬余人次。圍繞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點產業開展勞動競賽,每年近50家企業、3000余名產業工人參加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活動。在加快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過程中,目前全區已有4家企業獲得職業技能自主認定資格。 (劉金梅 張櫻子)

(責編:皮博、黃瑾)